朱怀诚:履行使命担当,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2-07-26 09:56: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应有之义,对赢得新一轮科技革命和发展的主动权、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完整准确地把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内涵,就要不断向科学技术的广度和深度进军,从自立走向自强,从破题突围走向战略引领,努力实现从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的深刻转变。

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蕴含着独立自主的责任感。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发展科学技术,先后遭受帝国主义国家全面封锁和围堵以及后来苏联撤走全部专家等情况。党中央提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方针,发出向科学进军的号召,从“陆相生油”理论的提出与应用到“两弹一星”的研制成功再到世界上第一个人工合成牛胰岛素,无不凝结着党领导下的科技人员自力更生、独立自主的精神和责任担当。实践证明,高尖端技术是市场换不来、金钱买不来的。基于我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和经济全球化发展以及科技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党中央与时俱进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坚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充分体现了与自力更生、自主创新、创新驱动一脉相承的精神实质,必将进一步促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向更高水平迈进,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历史性变革、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蕴含着引领发展的时代感。科学技术已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和驱动。信息技术对经济的驱动作用日益彰显,以数字化技术为核心的信息技术变革使得经济发展越来越依赖于信息技术、信息资源和信息产业。研究显示,5G技术的应用对全球经济将产生长远影响,预计到2030年,5G技术将为全球GDP带来1.3万亿美元的增长,医疗保健、智能公用事业、消费者与媒体、工业制造和金融服务这五大行业都将从5G技术中获得显著收益。新材料技术对产业同样具有引领作用,新材料行业被列为未来十年增长潜力最大的行业之一。值此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跃迁迭代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对于我国加快以科技重塑产业形态和经济格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为我国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提供了行动指南,为我国赢得可持续发展竞争优势提供了制胜法宝。

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蕴含着迎难而上的紧迫感。当今世界的主流是和平与发展,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逆全球化、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思潮暗流涌动,西方赤裸裸的遏制与打压呈现出常态化和公开化的特点。当前,我国科技创新依然面临一些突出问题,一些关键核心技术依然受制于人,芯片关键技术的缺失就导致我国一些高新技术产业产能得不到充分释放。落后就要挨打,这种挨打既有军事上的,也有经济、贸易等诸多方面的。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必须做到原创和引领力强、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和安全性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带动作用强、应急应变和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的能力强,既要解决“心腹之患”,也要解决“燃眉之急”,因此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主动的战略选择和战略布局,是创新体系和创新生态的系统升级和系统比拼,是更加开放的兼容体系,必须吸纳全球创新资源、深度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蕴含着奋勇争先的使命感。作为经济发达省份,江苏聚集了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等三类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同样发挥着重要作用。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全省坚持创新第一动力,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集中优势力量向创新“高峰”攀登,推进100项重点基础研究项目,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统筹抓好180项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充分发挥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引领带动作用,推动南京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支持苏州争创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高质量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用好人才第一资源,不断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就一定能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展现江苏担当。

(作者为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分党组书记、江苏省科协副主席、省政协科技专委会副主任)

作者:朱怀诚  编辑:王语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