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燕姿:有机贯通巡察监督与整改治理
2022-07-19 10:01: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近年来,南通市海门区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从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化政治巡察,发挥利剑作用,着力发现纠正政治偏差,全力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

坚持政治引领,突出巡察监督政治属性。坚决把巡察工作聚焦到“国之大者”上,有力推动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区委始终把监督检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作为重中之重、“第一要务”,特别是面对当前大局、大事、大考,突出推动党中央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共同富裕等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坚决把巡察工作聚焦到“分内小事”上,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区委始终坚持人民立场,人民群众痛恨什么、反对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监督什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巡察工作的认同感。十五届区委第一轮巡察过程中,把镇村一体化巡察作为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的重要手段,集中纠治村营经济、农村人居环境、征地拆迁、农村违建等领域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向镇、村移交涉及民生关切的立行立改事项811件并推动巡察期间及时解决,切实让群众感到巡察监督就在身边。坚决把巡察工作聚焦到“发展大局”上,努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区委始终把巡察作为促进工作、推动发展的“助推器”,紧紧围绕区委确定的“领跑全省高质量、挺进全国二十强”目标定位,聚焦“招商引资突破年”“营商环境提升年”“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年”“三个年”活动,重点关注既有建筑安全管理、依法行政、营商环境等领域,深入开展专项巡察监督。

扛稳政治责任,突出巡察监督整改闭环。纵向贯通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区委书记对被巡察党组织开展集体谈话,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区委常委和其他分管区领导自觉履行“一岗双责”,推动分管范围内的巡察整改工作,形成了各负其责、各司其职抓整改的工作格局。横向联通做实整改日常监督责任。区纪委监委和区委组织部把督促整改纳入日常监督内容,对整改薄弱、推进缓慢的被巡察党组织进行点名通报。对巡察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坚决追责问责,先后问责1个党组织、处理4名党员干部。区委组织部门针对被巡察党组织在落实选人用人及党组织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切实加强指导检查,全面提升整改工作质效。立体互通抓实整改统筹推动责任。区委巡察机构注重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协助区委出台《关于构建巡察整改闭环管理机制的意见》,通过建立整改闭环管理机制,对巡察整改的每个环节进行过程管理,形成“疑难问题集体研判‘守责’、区领导约谈一把手‘压责’、整改方案多方会商‘明责’、整改情况定期报告‘督责’、专项督查量化评估‘考责’”的“五责”闭环整改工作机制。十四届区委以来,通过实行整改闭环管理机制,共向被巡察单位提出意见建议572条,推动被巡察单位完善制度525个,反馈问题整改完成率达98.27%以上。

增强政治效果,突出巡察监督成果运用。走好群众路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一方面,严查“微腐败”。创新开展镇村一体化巡察,在全区开展村级集体资金、农村危房改造、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领域等一系列专项治理,彻底清查存在的作风和腐败问题。另一方面,用心纾民困。在依法行政专项巡察中,针对违章建筑久拖不拆,影响企业工程竣工验收的问题,巡察组在短短两周时间内推动违建全部拆除到位,得到了企业的好评,相关做法被《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某广场餐饮油烟排放扰民问题,巡察组牵头召开“三方协调会”(巡察组、职能部门和业主单位)现场办公,会商、拟定解决方案。深化标本兼治,推动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十四、十五届区委巡察共提交39份专题报告,区委主要负责同志作出批示,着力推动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方面问题。针对巡察发现的征地补偿费重复拨付问题,区委区政府相关领导牵头督促进行集中整治并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全区及时清收。针对在依法行政专项巡察中发现的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性问题,牵头召开多方协调会,推动涉权各方进一步理顺权责关系,明确和强化各自责任,提高行政效能。坚持强基固本,推动基层党组织强化政治功能。坚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及职能履行情况作为巡察重点,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基层站所、村级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结合村级组织换届,对村级党组织进行政治体检,严格落实村“两委”任职资格联审、负面信息联通、清理处理联动“三联”机制,对于巡察中发现的部分村“两委”班子成员在群众中威信不高、存在带头违建等行为的,一律清除出村“两委”队伍。

(作者为南通市海门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作者:黄燕姿  编辑:王语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