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飙:标本兼治推动实现“不想腐”
2022-07-12 15:46: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必须三者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这其中,不想腐重在教育和引导,是不敢腐、不能腐的升华和目标,是最难实现的,也是最高境界,必须把握动机与效果、党性和人性、内因和外因辩证统一关系,既靠治标、猛药去疴、严明底线,更要治本,引导人向善向上、正心修身,推动党员干部实现内心顿悟、自我净化、境界提升。

把握动机与效果的辩证统一,明确评估“不想腐”的行为取向。评估一个干部是否真正实现了不敢腐,不仅要看思想境界,更要看其行为表现。明代思想家薛瑄将官员的廉洁分为三重境界,即“见理明而不妄取者”“尚名节而不苟取者”“畏法律、保禄位而不敢取者”,其中“不妄取”是至高境界,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不想腐”。但在日常监督中,在难以证明一个人到底是发自内心的“不妄取”,还是因为监督约束而“不苟取”,或是害怕敬畏而“不敢取”的情况下,如果在行为表现上、结果上,能够始终严格自我要求、始终守好纪法底线,从一定意义上讲,就可以看作是“不想”。当然,这种判断一定是建立在对党员干部的有效监督、精准识别、科学考核评价的基础之上。这就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保持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抓住“不想腐”这个落脚点,增强“识人断事”的本领,睁大眼睛、拉长耳朵,把“政治画像”画精准、把监督功夫做扎实,既听其言、又观其行,既察其表、更析其里,将对党不忠诚不老实、“人前一套、背后一套”的“两面派”“两面人”准确鉴别出来、清理出去,坚决清除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形成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把握党性和人性的辩证统一,抓牢推进“不想腐”的重点群体。作为党员干部,面对着党性和人性的双重道德标准要求,需将二者有机互补互促,达到促进人的提升、党的事业发展的目的。党性是党员通过深入长期的政治历练和自我修养,逐步建立起来的崇高的政治情操和政治素养,源于人性又高于人性。腐败问题根子上源于个人私欲膨胀,欲望乃人性使然,其本身无善恶之分,但放任欲望为所欲为就是“恶”,对欲望的掌控能力不同也对应着人性高下之分。西汉儒学大家董仲舒将人性分为三等,即圣人之性、斗筲之性、中民之性。他认为,多数人属于“中民之性”,本性是纯朴的,但“需教化而成德”,并且认为需要教化的人性应当是“中民之性”。这与我们当前推进不想腐的理念在一定程度上是契合的。反腐败的目标是惩治极少数、教育大多数,通过党性修养提升,克服人性缺陷,使不想腐的人越来越多。在纪检监察工作具体实践中,“圣人之性”可以看作是闪耀着党性光辉的先锋模范,是要选树的勤廉典型,对“大多数”起到正向激励的作用;“斗筲之性”是要严肃惩治的“极少数”,对“大多数”起到反面警示的作用;而“中民之性”则是要重点教育的“大多数”,对那些信念不强、觉悟不高、自律不严、徘徊游走在违纪违法边缘的人,加强预防、教育、挽救,既“医其受病之处”,又“塞其起弊之原”,从理想信念、党性修养这个本源上促使他们“不想”。党员干部作为个体的人,则要将党性修养作为终身课题,在严肃政治生活中锤炼党性、在严守纪律规矩中坚定党性,将人性欲望自觉地、理智地加以节制,控制在社会准则以及党纪国法容许的范围内,始终追求道德高线、守住纪法底线。

把握内因和外因的辩证统一,增强实现“不想腐”的聚合效能。腐败由其内因、外因共同作用,内因是信念崩塌、心态失衡,外因是腐败的机会和条件。强调外因的重要作用,就要以“不敢”的震慑和“不能”的约束促进“不想”。始终保持对腐败的压倒性力量常在、“后墙”不松,坚决把增量遏制住、把存量清除掉,坚决清理风险隐患大的行业性、系统性腐败,形成强烈震慑,使潜在的腐败分子心存敬畏、不敢伸手。强化法治保障和制度约束,注重从制度层面解决问题,一手扎牢制度的笼子,一手严格执行法规制度。制度建设和执行的过程,也是加强纪律建设,树立党员干部规矩意识、纪律意识的过程。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完善责任制度和监督制度,把好全面从严治党的“标尺”和“准绳”,加大对违规违纪、违反制度行为的查处力度,督促党员干部自觉把制度内化为自觉意识、外化为行为规范。强调内因的决定性作用,就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实现从“不敢、不能”到“不想”的境界升华,最终还是要靠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思想觉悟、涵养廉政文化,补足精神之“钙”,铸牢思想之“魂”,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开展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把反面典型跌入违纪违法深渊的教训说深说透,触及灵魂、直击人心。深入挖掘、用好用活本土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资源,开展内容鲜活、形式多样的廉洁教育,激活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内生动力。坚持纠树并举,狠刹歪风邪气、弘扬新风正气,铲除腐败污染源,锻造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会风气向上向善。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大力倡导清廉家风、传承良好家风家教,推动领导干部管好家人亲戚、管好身边人身边事,营造润廉无声、成风化人的良好氛围。

(作者为徐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作者:李文飙  编辑:王语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