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常青:统一战线“汇心聚力”无锡现代化建设
2022-06-07 10:17: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迎来我们党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开启统一战线事业第二个百年的重要一年。无锡统一战线要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着力发挥统战优势、充分彰显法宝作用,为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广泛凝聚人心力量。

坚守主责主业,广泛凝聚人心。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深刻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从捍卫和践行“两个确立”的政治高度,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在统一战线领域的指导地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无锡现代化建设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深化实施党外干部“321人才计划”,做好党外代表人士的实职安排和政治安排;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月活动,促进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不断增进“五个认同”;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落实和坚持重大涉企政策征求民营企业意见建议机制,着力打造“民营经济友好型城市”,不断擦亮工商名城金字招牌;深入推进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阵地创建活动,推广应用中央统战部新阶层人士综合评价试点经验;深化港澳台青年交流,面向全球华人华侨讲好无锡故事,做好港澳台海外争取人心工作。积极营造良好政治氛围。策划组织“同心向未来·献礼二十大”无锡统一战线系列庆祝活动,积极承办全省统战系统“同心向党·强国有我”演讲比赛,开展“工商名城·同心共筑”短视频大赛,举办主题晚会,全面展示统一战线喜迎党的二十大的精神风貌。策划组织统一战线重大主题、先进典型和奋斗成就系列报道,面向各类统战对象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和政治培训,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坚决扛起使命,广泛汇聚力量。奋战在经济建设主战场。围绕中心大局高水平参政议政,就“数字经济”和“共同富裕”开展专题民主协商,组织“参政议政能力提升年”活动,探索实施市各民主党派、无党派知联会与各市(县)区“8+8”挂钩结对工作机制。赋能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通过治理、创新、金融、开放赋能大力支持民企健康发展。依托统战资源高起点招商,借承办亚布力创新论坛契机,策划实施知名民企无锡行等活动,积极宣介无锡营商环境和产业生态环境。要发挥乡贤作用高层次建言,拓展乡贤内涵,全力打造“聚贤惠锡”工作品牌。勇立在科技创新最前沿。发挥优势推动创新策源,加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组织建设,推动“湖湾院所联盟”扩面升级。做好海外人才“引育管用”,发挥侨务资源优势,面向海外积极推介“太湖人才计划”,建好用好海创基金,全力申建海归小镇,以欧美同学会为载体加强以才引才、以才荐才。助力企业创新转型发展,收集企业需求,积极对接供应商,引入金融资源,助力民企智改数转整行业、全链条推进。下沉在社会治理第一线。引导参与社会服务,支持统战成员参与基层议事协商和社会监督,动员各类统战成员发挥特长,积极为社会和谐贡献力量;创新开展“红石榴家园”360行动,加强宗教慈善联盟建设,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积极促进共同富裕,深入实施统一战线“聚同心、助共富”六项工程,引导民营企业家积极投身光彩事业,履行社会责任;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巩固发展充满活力的“五大关系”,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贡献统战力量。活跃在对外开放新空间。密切港澳台交流,发挥海联会作用,支持海外商会建设,加强金融、创新和产业合作。凝聚侨智侨力,注重发挥侨界社团作用,完善为侨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华创苑”建设,助力柬埔寨西港特区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弘扬优秀文化,深化“中医惠侨”“中餐惠侨”工作,继续办好海外华裔菁英青少年大运河文化体验活动,举办海外华文媒体无锡行活动,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润泽侨心,把“太湖明珠、江南盛地”的美誉推向世界。

坚持守正创新,广泛集聚合力。强化政治引领力。寓立场于党性,坚决做到“越是做党外工作,越要心中有党”,善于运用政治观点和政治眼光看待统战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寓感召于交友,健全联谊交友制度,广纳贤才、大胆用才,坦诚相见、肝胆相照。要寓引领于服务,全力为统战成员纾难解困,引导统战成员自觉听党话、坚定跟党走。增强资源整合力。着力构建“1+6+N”工作体系,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完善考核评价体系,树立起考核“指挥棒”的鲜明导向;统筹用好社会资源,注重发挥重点企业、科研院所、金融机构作用,积极运用市场化手段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扩大社会影响力。做好统战宣传策划,加强统战工作理论研究和宣传,让社会各界关注统战、参与统战、支持统战;创新统战宣传方式,加快统战工作与新媒体融合发展,积极运用直播、短视频等方式进行舆论引导和思想引领,创新打造公共交通、公共场所等媒介载体,加强统战题材和要素文艺创作,全面构筑网上网下同心圆;加强宣传力量配置,加强统战干部宣传业务和素质培训,锻造过硬的统战宣传信息工作队伍。

(作者为无锡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作者:周常青  编辑:陈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