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辉:练好“内功”践行“两在两同”
2022-01-12 09:30: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号召全体党员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宿迁广大党员要牢记总书记的要求,始终站稳人民立场,矢志践行初心使命,勤练“内功”、奋勇建功,以实际行动深入践行“两在两同”,不断凝聚起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

践行“两在两同”,必须练好信仰“内功”。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要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持续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并自觉用其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认真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伟力,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多补精神之钙、常固思想之元,不断夯实理想信念之基。要注重从政治上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着力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记“国之大者”,在行动中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时刻忠于党、忠于人民,确保在大战大考中头脑清醒、站稳立场。要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绷紧纪律规矩之弦,着力加强作风建设,用好人民赋予的权力,从严修身律己,让守纪律、讲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践行“两在两同”,必须练好为民“内功”。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在机关工作的党员干部,要基于自身岗位,勇于到基层一线去,多让脚下沾些泥土气,多汲取群众智慧和力量,不断养成联系群众、回归群众、依靠群众的工作习惯。要善于走到群众中间去倾听问题、调查研究、寻计问策,弄清楚群众想的是什么、急的是什么、盼的是什么,这样我们的各项工作才能够准确把握住民生需求,才能聚民心、显民意、集民智。要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根扎牢在群众之中,将“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解决群众难题,切实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越来越强。要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来落实办实事项目,找准精准施策、优化服务的着力点,避免泛泛而谈、流于表面,同时要做到“一件接着一件抓,抓一件成一件”,如此才能“积小胜为大胜”。

践行“两在两同”,必须练好担当“内功”。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定要拿出“燕子垒窝”的恒劲、“蚂蚁啃骨”的韧劲以及“老牛爬坡”的拼劲,把攻坚克难的责任扛在肩上,发扬好“钉钉子”精神,全力以赴推动更高质量的发展。要增强本领能力,努力把平时学到的知识、掌握的规律、总结的经验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转化为敢于担当、真抓实干、为民服务的精气神。要主动去最艰苦最困难的地方接受历练,主动去担责、担重、担难、担险,主动以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群众利益为重,不计较个人利益和得失,在关键时刻务必要冲锋在前,在危急时刻务必要站得出来,发挥越是艰难越向前的奋斗精神,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不顾身。对待大事、难事和复杂事,更要有“赴百仞之谷而不惧”的勇气,勇于直面现实问题与矛盾,做到不回避、不推脱、不退缩。要有战胜一切困难和挑战的坚强意志,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多接几次“烫手的山芋”,迎难而上、顽强拼搏、甘于奉献,带着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向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践行“两在两同”,必须练好改革“内功”。当前,要将践行“两在两同”与宿迁“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建设的任务有机结合起来,在深化改革的过程中将群众的现实需求作为原动力,坚持以改革破解难题、激发活力,从而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大力推进“四化同步”集成改革,要发挥好工业化的龙头引领作用,聚焦“工业强市、产业强市”,积极构建“321”先导产业体系,推动产业结构向高端迈进,加快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要发挥好城镇化的载体支撑作用,聚焦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补齐补全基础设施短板,以“绣花功夫”提升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和城市治理精细化水平;要发挥好农业现代化的强基固本作用,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接二连三”进程,着力完善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努力打造新时代“鱼米之乡”;要发挥好信息化的全域赋能作用,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扎实做好“融合”文章,将信息化广泛应用和高度渗透到经济社会的各个环节,以信息化促进各行各业提质、增效与升级。

(作者为宿迁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

作者:  编辑:张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