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明:以史为鉴书写开放大学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1-12-21 09:33: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全面总结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作出了“两个确立”的重大论断,总结了“十个坚持”的宝贵经验,发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指导我们今后各项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必将推动开放大学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洞察历史规律,坚定发展信心,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重大理论创新。要深刻领会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把握党的“十个坚持”宝贵经验,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学懂弄通全会的丰富内涵,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学习领会贯彻全会特别是《决议》精神,要做到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全会特别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强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决议》把着力点放在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上,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用较大篇幅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同党的前两个历史决议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一抓到底、抓出成效。要以全会精神为指导,切实做好学校各项工作,党员干部要在学习贯彻上作示范、当表率,真学、活学、深学、实学,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全面提升学校治理能力水平的实际行动抓好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

站稳人民立场,汲取前进力量,奋力绘就江苏高校发展新画卷。全会强调“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决议》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指出这些宝贵经验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不是从书本中抄下来的,不是从别的国家照搬过来的,而是一百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得到的。这些经验饱含着成功和失败,凝结着鲜血和汗水,充满着智慧和勇毅,是历史发展的结果、历史实践的产物、历史奋斗的结晶、历史规律的昭示,是党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更是我们党引领中国未来的科学指引。要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放眼学校,要弄清楚学校发展为什么要转型,为什么要开启高水平开放大学建设的新征程,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学校的初心使命,更好地服务江苏人民的学习需要。我们要继续站稳人民立场,积极践行“两在两同”精神,精耕“责任田”,当好“勤务员”,始终把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作为发展导向,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教育的需求;要心怀“国之大者”,全面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齐心协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胸怀伟大梦想,激发奋斗激情,切实担负起建设高水平开放大学的光荣使命和职责。《决议》中专列第七部分“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围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出:“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一定要继续考出好成绩,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新的赶考之路”“继续考出好成绩”,意味深长地揭示出“赶考”永远在路上的含义。学校正走在走稳走好向上突破新的赶考之路上,要把学校艰苦奋斗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在乱云飞渡中把牢高水平开放大学建设的正确方向,在风险挑战面前砥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胆识,激发全体教职员工为建设江苏人民的大学而奋斗的信心和动力,锚定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和“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既定奋斗目标,意气风发走向未来。当前,要强化党建引领,汇聚发展合力。继续深入推进办学体系体制机制一体化、人才培养一体化、科学研究一体化、文化建设一体化。要发挥自身优势,服务经济社会。进一步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在教育信息化领域发挥表率和示范作用,不断夯实社会教育领军责任。要提升质量意识,擦亮特色品牌。坚持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并举,打造社区教育品牌,创新老年教育模式,创新教学组织方式,扩大江苏开放大学的影响力。 (作者为江苏开放大学党委书记)

作者:  编辑:陈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