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构建元宇宙重在“以虚强实”
2022-09-20 07:53: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10个元宇宙产业项目签约落户南京江宁高新区;无锡提出打造国内元宇宙生态产业示范区;苏州正在构建一座数字孪生城,全面打造全民共享的数字苏州……我省不少地区诸多企业开启了元宇宙的探索。

元宇宙概念最初来源于美国科幻作家尼尔·斯蒂芬森的科幻小说《雪崩》,元宇宙本质上是对现实世界的虚拟化、数字化。然而,构建元宇宙不是为了“脱实向虚”,以虚强实、赋能产业,才是元宇宙的未来图景。从云端的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到无人驾驶、远程医疗等场景运用,人工智能不断落地,“以虚强实”的现实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元宇宙+产业”,正是数字技术引入现实世界、实体经济的“接口”。传统实体产业的体量足够大,生产力提升1%就能创造巨大的应用价值。要想撬动实体产业提升生产力,元宇宙大有可为。元宇宙产业将成为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延展人工智能技术在产业落地的深度和广度,加速技术与产业的深度融合,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进一步激发实体经济的活力和创造力。

元宇宙正成为驱动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数字技术创新的重要赛道。抢占数字经济赛道,围绕元宇宙相关产业发展,国内不少省市正进行前瞻性规划布局。比如,北京探索建立元宇宙产业集聚区、上海发布培育元宇宙新赛道行动方案、深圳成立元宇宙实验室、杭州成立元宇宙专委会。江苏是科技大省和产业大省,数字基础设施布局建设走在前列,数字产业集群发展势头良好,应当抢抓机遇,尽早谋划布局、培育发展。

抢占新赛道,以元宇宙赋能产业要有敏锐眼光、前瞻判断。新机遇面前,等不得、慢不得。需从顶层设计上加快对元宇宙的产业规划、系统布局,培育开放、创新、包容的土壤,全力支持企业加紧研究、发力切入。基于自身优势产业基础,夯实新技术基础设施支撑,构建从基础研究、技术开发到应用服务的完整产业体系;加快探索元宇宙在航空、汽车、核电、环保、生物医药等领域的融合应用,创新谋划场景落地;推动高校、科研机构、企业共同打造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平台,解决元宇宙关键共性技术问题,让元宇宙产业赋能高质量发展。

当然,站在风口,决不能盲目跟风、一哄而上,还要有清醒头脑。元宇宙火爆的当下,各种打着元宇宙旗号的炒作、泡沫、骗局也随之而来。比如,把元宇宙当成一个筐,啥都往里装;旧瓶换新装,为了招商而给园区戴上“新帽子”,或借“新帽子”申请各种资助;炒概念,假借元宇宙之名割消费者“韭菜”……要想“以虚强实”,必须去除虚假泡沫,取得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摒弃速成、投机心态,在结合地方实际、优势和特质的基础上审慎出手、展开布局。同时,元宇宙发展过程中带来的伦理、隐私、知识产权等方面的潜在风险,需要加快相关法律法规研究制定,前瞻布局法律和监管体系。研究元宇宙产业标准规则,推动数据、协议、规则统一,促进元宇宙健康规范发展,让“以虚促实、以虚强实”真正落地。

作者:  编辑:绪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