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公交降速需防“矫枉过正”
2022-08-05 07:52: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针对网友反映南京公交路口限速行驶一事,8月3日,南京公交集团发布情况说明,认为相关政策在“实际运行中存在一定偏差,给市民乘客造成一定影响,对此我们深表歉意”,将进一步优化举措,规范公交驾驶员文明行车行为。

据媒体报道,8月1日起,南京公交车为提升安全运营水平执行限速新规:过路口时,直行限速20km/h,左转弯15km/h,右转弯10km/h,被市民吐槽比骑自行车还慢。

为了防止公交司机路口超速、抢信号灯、闯红灯等,对公交车速进行严格控制,其出发点当然没错。但制定过低的限速,会不会带来其他问题?比如,在路口公交车速降下来了,其他随行车辆势必也要跟着慢行,早晚高峰期间会不会影响通行效率,从而进一步加剧堵塞?从市民角度讲,他们固然要安全抵达,但也有快速到达的诉求,这就是为什么走路最安全却很少有人步行,开车有风险却很少有司机放弃开车的原因。

曾经看到这样一句话:“修了一道堤,人行车通问题解决了,但水的回流没有了,生态平衡破坏了;大量使用地热水,疗疾洗浴问题解决了,群众很高兴,但地面建筑下沉了,带来了更为棘手的后果。这类傻事千万干不得!”这也启示我们,公共政策的制定,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有关单位在谋划和制定政策时,也要兼顾多维目标,自觉强化其中的关联性,避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防止“旧疾”才去“新症”又来。

好在,现在公交集团发布情况说明,表示将优化举措,我们期待调整后的运营方案能赢得更多民众的点赞。

作者:韩宗峰  编辑:夏禹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