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往大风吹的方向走”有何启示
2022-06-23 07:48: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这个行业迭代特别快,必须时刻保持市场和技术敏感,要果敢地‘往大风吹的方向走过去’。”中天通信总经理符小东日前接受本报南通分社记者采访时说。“往大风吹的方向走过去”原是一句歌词,符小东加以引用,意在说明企业家要敢于面对困难、迎接挑战,强调市场和技术敏感性对企业生存发展的重要性。只要紧跟市场风向,用力修炼技术专长,即使暂时遭遇市场逆流、技术变革的大风刮起,市场主体也能立得稳、扛得住。

保持足够的市场和技术敏感,意味着要认清市场形势和发展方向,这是企业在优胜劣汰的市场大潮中如鱼得水的关键。前些年有抽样调查显示,我国中小企业平均寿命只有2.5年,大公司的平均寿命也仅有7至9年。这其中,既有市场跌宕、融资困难、政策风险等外部因素,更有企业自身丧失技术与市场敏感的内在原因。

现实中,企业因丧失市场和技术敏感而倒闭关门的案例不可胜数。曾经风头无两的诺基亚手机,因创新枯竭而丢失长达十多年的市场“霸主”地位。不少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与诺基亚盲目追求份额和规模、远离市场趋势、创新能力弱化有关,比如没有接入安卓系统、没能率先推出触摸屏产品。相反,一旦有了灵敏的市场、技术嗅觉,企业将争取到更大生存空间。比如,南通企业家马海燕在高校执教时注意到,“单丝”一词频频出现在国外文献、专利中,但国内这方面研究几乎为零。她意识到“空白意味着商机”,果断成立企业搞“单丝”研发,研发成品一开始无人问津,但由于紧跟市场和技术风向,最终打开了销路,实现了高达4亿元的年产值。这些案例说明,紧跟市场风向的技术驱动,有益于企业平稳穿越市场格局变动、技术变革带来的巨变周期。

对广大市场主体来说,中国有着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众多的人口和庞大的消费需求能催生更多细分领域和多样化市场,这一显著优势在包括“小巨人”企业在内的科技企业那里体现得尤其明显。这些行业虽然需要巨额研发投入,但边际成本很低,广阔的市场能够促进其充分产业化。当然,研发是个“烧钱”的活,高科技项目更因存在风险而面临收益的不确定性。而很多科技型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未必有相应的可抵押资产,这在一定程度上对其研发进程形成掣肘。这方面,苏州设立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专项基金的做法可以借鉴——有了风险补偿基金“撑腰”,金融机构敢于提高授信额度、降低贷款门槛,保持市场和技术敏感的企业也更敢于投入。

在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当下,不少企业间的比拼逐渐从资源投入向创新质效倾斜。除了注重提高研发投入和效率,企业也要在提升科研转化率上下功夫。现在,制约企业科研成果转化的因素依旧存在,比如,有些企业开展科研活动,主要目的不是解决生产难题而是为了满足科研人员职称评定需要;有些企业缺乏完善的科技成果转化制度体系,导致无人敢于承担转化失败的风险。这些因素可能拖住企业紧跟技术演进和市场趋势的步伐,亟待作出针对性改变。

作者:韩宗峰  编辑:陈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