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民生“热语”,字字句句暖人心
2021-11-25 07:57: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高质量就业先行区、橄榄型收入分配结构、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城乡生活不再有明显的品质落差……11月24日,吴政隆同志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所作报告中谈及未来五年工作目标时特别强调,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加扎实有效推进共同富裕。其中,有关民生工作的“热语”,字字句句暖人心扉,激起与会代表的一阵阵掌声。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过去五年,省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之以恒保障改善民生,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4万元;255万农村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年收入均达到6000元以上;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实现度超过90%;城镇新增就业年均达145万人,占全国十分之一以上……这一串串沉甸甸、含金量高的数字,凝聚着江苏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取得的成就。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清醒意识到,我省社会事业发展还有一些突出短板,教育、医疗、养老、公共卫生等领域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有差距,必须继续奋斗,持续努力。

对照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吴政隆同志在报告中就今后五年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部署。在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方面,提出要“建设高质量就业先行区”;在实施农民收入十年倍增计划方面,提出要“加快形成橄榄型收入分配结构”;在扎实推进健康江苏建设方面,提出要“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在完善养老和医疗保障体系方面,提出要“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建设”……这些“热语”,字字句句回应民生关切;这些部署,无不切中肯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让民生“热语”照亮百姓生活,需要各级领导干部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提升责任感,增强执行力。要敢于、善于涉险滩、破难题,以更大的勇气、更坚的决心、更强的魄力,以更新的理念、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不断刷新“民生高地”的惠民高度,让人民群众在高质量发展中享受高品质生活,不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  编辑: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