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中扎实推进“十大提升行动” 从“一抹志愿红”到“满城文明风”
2022-11-24 07:52: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 本报记者 晏培娟 钱飞

通讯员 孙薇

11月,第三届“烟头不落地 扬中更美丽”志愿服务月启动,来自该市各单位的志愿者每周上路两次,集中开展“捡烟头”志愿活动。“不只是烟头,路面垃圾也会一并清理。”扬中市城管局志愿者王春梅说,希望以自身行动,带动更多人呵护城市环境。

今年以来,扬中以人民满意为宗旨,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十大提升行动”,解决背街小巷整治、市政设施改造、物业服务等群众关心的民生难题。“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我们将问题导向、群众视角作为扬中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的切入点和发力点,让群众感受民生温度、共享城市文明。”扬中市委书记张德军说。

问计群众把准施策脉络

随着最后一个停车泊位施划完工,三茅街道民主路“背街小巷”整治工作日前顺利完成。“之前周边设施老化、绿化稀疏、车辆乱停,大家意见很大,去年底向街道进行了集中反映,很快施工单位就上门征求整治意见。”家住民主花苑45栋的周云笑着说,现在老居民有了新环境。

扬中持续完善多形式事前征询机制,用好“12345”热线、在线问卷、入户大走访等方式,接受市民“点单出题”,形成文明城市建设“十大提升行动”。同时,各街道、乡镇通过党群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形式,动态征求群众意见,让群众从细节处感受城市文明。

“紧盯细节问题,坚持为民导向,持续用力、标本兼治,促进居住环境不断优化、城市形象有效提升。”扬中市市长贾晟说。

针对群众关注的市政设施“破”的问题,开展“星级公厕管理员”评比,完成四大广场“白改黑”工程;针对城市上空“杂”的问题,拆除废旧线缆400余公里、店招广告千余处;针对公共秩序“乱”的问题,开展“门前三包”专项整治……截至目前,扬中改造公共广场(停车场)8个,提升农贸市场环境7个,整治背街小巷9条,推进92个示范小区创建。

党建引领汇聚创建合力

初冬时节,漫步新坝镇立新村彩虹路,见到的是绿水环绕、田园墙绘、秀美村居,一幅幅美好乡村图景跃然眼前。“立新村将党小组活动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结合,各党组织开展‘我是党员我有责,人居环境我带头’主题活动,群众从‘站着看’到‘跟着干’。”新坝镇党委书记蔡爱国说,今年立新村立新二号居民点获评“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

扬中将“党建+”融入文明城市建设,将351个党小组建到社区基层、村民小组,发挥网格长、党小组长、楼栋长(村小组长)等“三长”带头人作用,开展“请党放心、文明有我”活动,“党员当示范、领着群众干”成为文明城市建设最靓丽的风景线。

“群众是城市的主人,只有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强大合力,才能形成文明建设最持久的内生力。”扬中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冬梅说。

去年6月,扬中市文明办面向全市招募100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民观察团”志愿者。他们每天利用空闲时间深入街头巷尾实地巡查,将不文明现象反馈给市文明办。截至目前,“市民观察团”共发现问题1856个,交办率100%,问题解决率87.4%。

榜样力量引领文明风尚

今年国庆期间,由扬中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扬中市麦田慈善基金会等共同开展的第十一届“一双球鞋的暴走”活动如期而至。此次活动吸引3032人报名参与,报名费用于购买球鞋赠予偏远山区的乡村儿童。“一双球鞋的暴走”活动从2012年开展至今,累计筹集资金353万元,为104个地区的1208所学校发放球鞋5.8万双。“从最初的600人参加到如今3000多人,‘一双球鞋的暴走’见证了扬中文明底色愈加明亮。”扬中麦田计划发起人孙斌说,今年团队获评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扬中注重培育“文明人”,放大“德润江洲”特色品牌,深化志愿服务赋能行动,全领域开展道德模范、“十佳服务明星”等“平凡好人”荐评表彰、宣传礼遇。这座常住人口不到32万的岛城,每6个人中就有一名志愿者。

“从‘一抹志愿红’到‘满城文明风’,扬中朝着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目标前进。”扬中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徐子平说。今年以来,该市全面落实“风尚工程”,举办“德润江洲、文明有我”专题道德讲堂近百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达1450余场次。

作者:  编辑:张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