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同学会无锡物联网海归小镇揭牌
2022-09-16 08:48:00
来源:无锡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讯 万物互联,海归尚贤。9月15日,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无锡·物联网)正式揭牌,这是全国首批、全省唯一的海归小镇。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与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惠建林共同为海归小镇揭牌。全国政协常委、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民盟中央副主席、自然资源部原副部长曹卫星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秋林出席,市委书记杜小刚致辞。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宣读《关于同意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无锡·物联网)运营启动的复函》。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袁功民,省欧美同学会会长、省住建厅厅长周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亚光参加活动。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周常青主持。

曹卫星向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无锡·物联网)的揭牌表示祝贺。他说,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务实举措,是更好发挥“留学报国人才库”作用的有益探索和积极行动。无锡是欧美同学会10个海归小镇中的1个申建地,自2020年5月启动申建工作以来,江苏省及无锡市高度重视,把海归小镇作为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抓手新载体,聚焦物联网产业定位,发挥无锡物联网产业的先发优势,围绕产业发展更有质量、小镇环境更有品质、人才发展更有凝聚力的建设目标,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打造加速拥抱万物互联新时代的创新引擎,积极构建“无比爱才·锡望您来”的人才发展新格局。相信海归小镇(无锡·物联网)一定会实现聚集5万以上海归人才集聚效应,孕育并诞生若干个产业独角兽、隐形冠军和上市公司的企业集群效应,形成独领风骚的信息链、产业链、生态链的发展预期目标,成为凝聚全球相关海归力量、助力“强富美高”新江苏和新无锡现代化建设的物联网产业高地和创新引擎。

“面向现代化建设的宏伟图景,面对物联网这样智力高度密集的新兴领域,无锡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杜小刚在致辞时说,无锡历来就有求贤若渴的优良传统,也是全国最早实行海归领军人才创新创业计划的城市之一。此次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的落地揭牌,为无锡提供了汇聚智力资源、激发创新活力的重要平台。无锡将以此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更加坚定地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在更高站位、更大格局中审视推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工作,构建全方位、全周期的海归人才服务体系,为广大海归人才大显身手、大展宏图筑强舞台。期待海归人才更加关注无锡、选择无锡,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在无锡这片干大事、创大业的热土上书写美好未来。祝愿欧美同学会无锡物联网海归小镇立足全国、放眼全球,早日建成物联网产业人才发展高地。

海归小镇是欧美同学会为助力国家和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留学人员回国报国,联合地方政府在留学人员集中、产业资源集聚、发展动能强劲、人才条件充分的地区,推动建设的以高科技产业为支撑的留学人员爱国报国、创新创造、建功立业的可持续发展事业基地。此次揭牌的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无锡·物联网)选址无锡经济开发区,一期项目与雪浪小镇隔路相望,打造以物联网为主的海归企业交流中心和海归创业孵化平台,未来将形成“双镇双园区双核心”格局;位于黄金湾片区的二期项目是集科创、创业、商业、公寓、住宅为一体的科创服务中心,一期二期互为呼应,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提升海归小镇发展能级。据悉,“十四五”期间,计划引入超200家海归企业和10万以上各类“高精尖缺”人才,努力建设海归人员满意、地方政府满意、欧美同学会满意的全球性、标杆性、示范性领军小镇。

当天,欧美同学会无锡物联网海归小镇迎来包括无锡海创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在内的首批入驻企业。揭牌仪式后,与会嘉宾实地考察了小镇一期建设现场,参加“学长帮学长”海归创业分享沙龙,与归国留学人员交流创新创业体会。(高美梅、惠晓婧)

作者:  编辑:张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