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2023-02-04 08:27:00
来源:苏州日报
0
【字号:  】【打印

昨天(2月3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传达贯彻省委书记信长星在苏州调研时的讲话要求,听取苏州市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有关情况汇报,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当前重点工作。市委书记曹路宝主持会议。

会议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要扛起苏州责任担当,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取得更多实效、实现更大突破。要在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下功夫,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加大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对企服务等工作力度。要在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上下功夫,坚持教育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一体推进,坚持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开放创新一体设计,坚持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一体部署。要在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上下功夫,深入推进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建设,不断提升苏州制造业核心竞争力。要在全面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上下功夫,促进各类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要在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上下功夫,为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学习贯彻了省委书记信长星在苏州调研时的讲话要求。会议指出,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意气风发迎接全国两会胜利召开的关键时刻,信长星书记专程到苏州调研,充分体现了省委对苏州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是对我们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的巨大鼓舞和鞭策。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苏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好省委要求,永葆“探路者”姿态,自强不息、止于至善,不断实现新的超越,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当好排头兵。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始终把总书记关心的事、强调的事,党中央部署的事、交办的事,作为苏州最应该干、必须干好的事。要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准确把握苏州的发展方位,深刻认识到苏州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分量之重、职责之重,时刻以国际化大都市的定位来审视自我、谋划工作,方方面面都要与最好的比、最强的赛,永不满足、永不懈怠,让中国式现代化的巨大成功在苏州得到充分印证。要坚决扛起职责使命,推动省委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长三角区域枢纽中心城市,构筑外资投资中国的高地,全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发挥企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作用,努力向世界贡献古城保护的苏州方案,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精神,抓好当前各项工作,全力以赴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奋力夺取“开门红”。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听取了苏州市贯彻落实建议的汇报,审议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探索高水平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行动方案(2023—2025年)》《苏州市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高水平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工作要点》。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建设农业强国的重大意义,聚焦高水平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苏州特点的农业强市之路。要扎实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和深化农村改革“双轮驱动”,持续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高标准连片打造美丽乡村。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促进城乡高水平融合发展。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听取了苏州市贯彻落实建议的汇报。会议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做好政法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政法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积极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要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政法铁军。

会议审议了《苏州市关于贯彻落实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行动计划(2023—2025年)》。会议强调,要把文化数字化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前瞻布局数字文化产业,深化“文化+数字”融合发展,以数字赋能推动文化强市建设。要聚力推进文化数字化各项重点任务,加快建成苏州戏曲、文物、古籍、丝绸纹样、方言等重点领域专题数据库,坚持市场化方向,切实把资源成果转化为应用实效。要强化工作协同,进一步完善支持政策,积极鼓励民营企业和社会资本参与文化数字化建设,服务带动更多文化企业做大做强。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作者:  编辑:绪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