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一笔订单,点亮“激光专家”新年愿望
2023-01-23 07:54: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 本报记者 韩 雷

15日早上8点,苏州产业技术研究院高强激光智能制造技术研究所,十多位工作人员在一楼生产车间调试机器。研究所所长、江苏星链激光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徐剑秋一边察看机器数据,一边指导员工调试。他对记者说,年初有一笔超过5000万元的订单需要交付,这两天加班加点,力争在春节前完工,节后一上班就送货上门。

研究所落户常熟市尚湖镇的这7个月,徐剑秋几乎每天充满干劲。公司主要研发用于钢结构厚件自动化焊接的万瓦机器人激光焊接设备与系统,是华东地区唯一一家生产该类型设备与系统的企业。“今年已接到30多笔订单,保守估计销售额能增长5倍,超过1亿元。”

寒暄间,尚湖镇经发局李婕来所里走访,了解企业发展需求。“我们所需要的政府都已经给到了,剩下的就要靠自己做好研发。”徐剑秋频频点赞尚湖镇为研究所提供的顶尖专家咨询、产业专项基金扶持、高校资源等服务。“人才在忙,我们主要做好服务!”李婕说,激光智造产业从激光焊接、切割到表面处理,都能支撑尚湖镇的装备制造、智能货架、汽车零部件、电子通信四大主导产业发展,是当地产业转型升级的“一束光”。

光学系统设计、人工智能在激光加工领域的应用,徐剑秋正在研究的这两个课题占据他绝大部分工作时间。以前所有焊接工艺需要的工具、速度、光斑大小、摆幅都需要人工调节,没有10年左右的工作经验很难胜任。为此,徐剑秋在人工智能核心算法的基础上进一步改造,针对不同厚度、不同形状的钢板设定30多个具体参数,以此来节省激光焊接时间。

徐剑秋开发的人工智能激光焊接系统已在当地常熟风范电力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试用。连日来,他带着团队成员抓紧对系统进行全面优化。他开发的这套系统已经优化到内部13.0版本,会针对不同企业的生产需求来做出适配的系统。谈起新年的愿望,徐剑秋说,苏州眼下正大力发展光子产业,希望用3到5年,让尚湖镇成为江浙地区激光产业的制高点。

作者:  编辑:贺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