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路宝在2023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致辞(2023年1月20日)
2023-01-22 08:58:00
来源:苏州日报
0
【字号:  】【打印

同志们、朋友们:

岁月轮转,时序更替。辞旧迎新之际,我们欢聚一堂,畅叙情谊,喜迎新春,感到格外高兴。首先,我代表苏州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向大家致以节日的问候!祝大家新春快乐!

我们刚刚携手走过的一年,极不寻常、无比难忘。

这一年,我们踏上了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全年,全市上下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在学思践悟中凝聚起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这一年,我们成功应对多重挑战叠加的严峻考验。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建设等一系列重大工作开局成势,制造业的底盘更稳,创新的动力更强,发展的布局更加优化。

这一年,我们时刻心系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一批学校医院建成投用,一批群众叫好点赞的路桥隧道竣工通车,越来越多养老、育幼、健身、文化设施建到了家门口。大家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正在一点一点变为现实。

这一年,1600多万人的拼搏奋斗,为我们赢得了“你永远可以相信苏州”的城市美誉。很多重要时刻我们共同经历、永久铭记:大家期盼已久的通苏嘉甬高铁等重大项目启动建设,评弹、昆曲、刺绣表演让世界再次惊叹于中国风、江南韵、苏州范……我们前进的每一步,都在创造奇迹、书写历史,每个人都不容易,每个人都了不起!在这里,我代表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向大家,并通过你们,向全市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各级干部和离退休老同志,向人民解放军驻苏部队指战员、武警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和公安民警,向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和支持苏州发展的海内外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同志们、朋友们!春天总是孕育着希望的故事。1983年的早春2月,邓小平同志南下苏州等地考察,回京后以苏州为例,验证了小康设想的现实可行性;2009年的春天,习近平同志在江苏考察时殷殷嘱托,“像昆山这样的地方,包括苏州,现代化应该是一个可以去勾画的目标”。当又一个崭新的春天正向我们走来的时候,在1月19日闭幕的省人代会上,我们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共同见证在江苏参选的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这是全体与会代表的共同意愿,是8500多万江苏儿女的莫大荣光,是江苏广大干部群众衷心拥戴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的真情表达。我们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切实把总书记对江苏的关怀厚爱转化为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的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省委对苏州的工作高度重视,省委信长星书记在省人代会参加苏州代表团审议时,称赞苏州是举足轻重的发展高地、勇立潮头的时代先锋、令人向往的人间天堂,明确要求苏州以“探路者”的姿态和“挑大梁”的自觉,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上作出引领示范,赋予了苏州新的目标定位,激励着我们在新征程上昂首阔步、奋勇向前。

作出引领示范,我们要奋力开辟高质量发展的新境界。加快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构建“产业在沿江转型、创新在城区集聚”的空间格局;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和我省区域协调发展大格局,持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面向全球集聚高端资源要素,努力向世界呈现一座独具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

作出引领示范,我们要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进一步擦亮“富庶之地、宜居之城、文明之都”的城市名片,面向所有人、为了所有人,建设更加优美宜居的好房子、好社区、好街区、好城市,加快实现“老有颐养、弱有强扶、病有良医、幼有优育、学有善教、劳有多得、住有宜居”,让每一个人的笑脸成为苏城最美的“表情包”。

作出引领示范,我们要着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市域范例。统筹做好“水”“碳”“绿”三篇文章,“一山一策”“一湖一策”守护好城市生态本底,连片打造美丽乡村,尽显“锦绣江南鱼米乡”的生态魅力,把一个更加美丽的苏州带向未来。

同志们、朋友们!苏州人骨子里就是不怕苦、不服输,样样都要争第一。从全国第一个内河港型国家级保税区,到全国第一个自费创办工业小区,再到苏州工业园区枝繁叶茂,孕育了“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的张家港精神,走出了“敢闯敢试、唯实唯干、奋斗奋进、创新创优”的昆山之路,积累了“借鉴、创新、圆融、共赢”的园区经验。我们要从前辈们的奋斗故事里汲取智慧力量,永葆干事创业的激情活力,推动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

新的一年,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齐心协力加油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祝愿苏州明天更加美好!祝愿全市人民幸福安康!谢谢大家!

作者:  编辑:王语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