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 曹路宝吴庆文发言
2023-01-16 08:54:00
来源:苏州日报
0
【字号:  】【打印

昨天(1月15日)下午,出席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的苏州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审查相关草案。省政协原主席许仲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王燕文出席。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曹路宝主持会议并发言,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庆文发言。

审议中,苏州代表团各位代表踊跃发言,围绕省政府工作报告谈体会、讲感受、说心得,积极建言献策,气氛十分热烈。

曹路宝在发言时说,许昆林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着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展现了勇担光荣使命、努力多作贡献的团结奋斗历程,彰显了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的强烈责任担当,饱含着以百姓心为心、以群众事为事的真挚为民情怀,体现了加强自身建设、狠抓工作落实的一流作风形象,政治站位有高度、总结成绩有厚度、谋划工作有深度,思路清晰、求真务实、提振士气、鼓舞人心,是一个贯彻中央精神、体现省委要求、符合江苏实际、顺应人民期盼的好报告。

曹路宝说,省政府工作报告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中,提到了“苏州实验室获批建设”“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成效明显”“苏州工业园区在国家级综合考核评价中实现七连冠”等多项工作,这是对苏州近年来工作成绩的充分肯定。在2023年重点工作中,报告将“支持南京、苏州、徐州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推动苏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支持苏州工业园区开展开放创新综合试验、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和外资总部经济集聚区”“开展新一轮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等事项列入十个方面的重点工作,这既是对苏州的信任,也是赋予苏州在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政治责任。下一步,苏州将认真贯彻好党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和省两会精神,在推动现代化建设上树立更高目标,在服务区域协调发展上构建发展新格局,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厚植竞争优势,在加快科技自立自强上确立自身定位,在扩大对外开放上巩固先导地位,在守护城市本底上深化创新探索,在实现共同富裕上打造标杆示范,在激发“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精神上率先见行见效,努力为全省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吴庆文在发言时说,许昆林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过去五年江苏发展取得的成绩,清晰谋划今后重点工作,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凝聚着强烈的使命担当,充沛着坚定的发展信心,蕴含着丰富的科学智慧,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和实践性,是一份凝聚人心、提气鼓劲、引领发展的好报告。我们将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敢字为先、干字当头,切实担负起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的重大责任,聚焦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强化教育、科技、人才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稳投资、促消费,服务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优化公共服务供给等方面重点发力,努力实现经济率先整体好转,坚决当好全省经济发展“压舱石”。

会上,蔡剑峰、秦猛、胡卫江、王国荣、金铭、范力、张友志、葛剑锋、陶冶、姜建明等代表也先后发言,就进一步加快产业升级、助力科技创新、完善金融服务、推进乡村振兴、优化民生保障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大家一致认为省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谋划未来科学务实,必将激励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纷纷表示将按照报告谋划的下一步发展思路和举措,狠抓工作落实,加快落地见效。

作者:  编辑:张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