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路宝调研苏州市信访工作并接待来访群众
2022-01-07 08:56:00
来源:苏州日报
0
【字号:  】【打印

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1月6日,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来到苏州市人民来访接待中心调研苏州市信访工作,面对面接待来访群众,看望慰问一线信访工作者并座谈交流。他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做好信访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把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做实做好做到群众心坎上,让群众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苏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爱军参加调研。

曹路宝先后来到候访大厅、接待窗口、个访接待室、进驻部门接待室等多个区域,与工作人员交流交谈,现场察看信访工作流程,深入了解日常接待群众来访工作情况。在接待室,曹路宝先后接待了两批约访群众,认真听取诉求和意见建议,与相关职能部门现场研究会办,推动问题解决。两批约访群众分别反映了小区产证办理和农民工欠薪等问题。曹路宝仔细查阅信访书面材料,询问相关事项,现场分析问题、提出指导意见,要求市资源规划、人社、住建等职能部门与来访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尽快把问题解决到位,给群众满意答复。曹路宝说,各地各部门要有顶真意识和斗争精神,坚决扛责担责,把群众事当成自己事,设身处地,换位思考,综合运用法律武器和行政手段推动问题解决,让群众带着信任来,带着满意走。

接访结束后,曹路宝看望慰问信访工作人员,了解工作情况以及需要帮助协调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并对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在随后的座谈会上,曹路宝强调,要增强做好信访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定向领航,提高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以民事为己事,多站在老百姓的角度想问题、干工作,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把化解积案、解决问题作为信访工作的重要抓手。扎实开展信访积案和矛盾问题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强化包案责任,坚持“新官理旧账”,聚焦重点信访工作任务清单,广泛开展专题接访、重点约访、带案下访,主动拆弹、排雷。要主动作为努力实现“群众没有不满意”的目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的“枫桥经验”,善于发现问题,找到隐患矛盾的风险点和解决问题的关键点,努力把矛盾发现在早、化解在小,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推动信访问题及时就地解决,所有苏州的事必须在苏州化解完毕。要加强市信访局对全市信访工作的统筹协调,推动全市各级信访干部进一步加强法律知识和政策理论学习,深入了解社情民意,不断提升联系沟通群众、解决疑难问题的水平。各级党委要加强对信访工作的领导,重视信访干部队伍建设,关心关爱基层一线工作同志,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做好信访工作,把工作做在平时、做在前头,切实抓好信访突出问题化解攻坚,坚决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坚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苏州市委常委、秘书长潘国强参加调研。

作者:  编辑:马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