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夏粮“开门红” 稳住农业盘
2022-06-23 08:52:00
来源:南通日报
0
【字号:  】【打印

随着夏收初告结束、夏种全面铺开,南通市夏熟粮油喜获丰收,已成定局。市农业农村局昨日透露:预计今年夏粮种植面积359.2万亩,比上年增加1.4万亩;单产348公斤,增产15.4公斤,总产125万吨,增产6万吨。

小麦高产田块亩产普遍在千斤以上,令人欣喜。全市小麦种植面积290.2万亩,比上年增加4.3万亩;预计单产388.7公斤,增产17公斤;总产112.8万吨,增产6.5万吨。统筹疫情防控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南通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以及各地不误农时紧跟节点,压实责任种满种足,一着不让抓好田间管理,为夏熟粮油丰收、稳住农业基本盘奠定基础。

复合种植,政策利好惠农家

“玉米不减产,多收一季豆,中央、省、南通、如皋层层出台扶持政策,利好农民。作为全国家庭农场典型,承担蔬菜茬口复合种植200亩攻关方试验任务,我责无旁贷!”16日,南通市金旺家庭农场农场主、全国农业劳模王小龙,在江苏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巡回观摩会培管现场,信心满满。作为“江苏省味道菜园”“蔬菜标准园”园主,他果断改种大豆玉米,目前长势喜人,“还有两个月就见分晓”。

南通市县区联动,规划建设具有地方特色的百亩攻关方24个、千亩示范片5个。如皋积极试种黑塌菜后茬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设两个500亩级别的攻关方。海安市财政安排16万元,在原有的3000亩任务基础上,增加500亩种植,并在鸿慧家庭农场和大兔子家庭农场落实攻关方。海门区拟定实施方案,确保政策落实不打折。如东县、通州区、启东市等地相继出台政策,对超额任务部分,县级财政将给予任务内同等补贴标准补贴。为保障专用机械能力及时购置并投入生产作业,如东县对实施机械化种植的给予每亩40元的作业补助。南通市拿出126万元资金,在各地积极开展品种、密度、盐碱地、高沙土种植等多项对比试验。

四级政策利好,驱动复合种植,农家信心更为坚定。据悉,南通下达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5.5万亩,615个种植大户在7个县(市、区)80个镇区全面展开,目前落实5.8万亩,播栽进程过半。

农技农机,融合发力夺高产

连日来,海门区悦来镇机声隆隆、麦浪滚滚。“保民村今年麦田有1173亩,大部分集中在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域,种植品种是扬麦23、镇麦168,预计亩产达850斤。”保民村党总支书记周卫龙介绍,麦子从5月底开始大面积收割。

悦来镇今年夏粮种植面积5.53万亩,其中小麦3.2万亩,比去年增加0.2万亩。全镇小麦颗粒归仓,亩产达800斤。海门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顾黄辉介绍,悦来镇引进高质优质小麦品种,采用现代科学栽培技术,推进小麦病虫害绿色防控体系建设,大力推广测土配方和叶龄施肥技术等措施,示范施用小麦专用肥,减少纯单质化学肥料,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放心小麦,喜获丰收。

类似悦来镇高标准农田农技与农机、农艺的精准融合,奠定了南通夏熟丰收的基础。市农业农村等部门以及各地以万台现代农机,构建高水平粮食生产综合机械化体系,“人、机、地”精准对接,巧妙融合。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陈敢介绍,“近4000台粮食烘干机全面投运,确保粮食生产全程不落地;7540台本地农机,与1520台外地来通农机联手,完全满足夏收需要;投入插秧机10213台,夏种无忧。”作栽站站长郁伟介绍,夏收夏种序时展开。全市69.9万亩油菜已于5月30日收获完毕,比上年提早2-3天。截至6月21日,全市水稻已播栽过半,夏播玉米已播栽近9成。

苗情良好,夏种夏管稳步推进

稳粮看粮价。海安农业农村局局长臧忠介绍,小麦收购价格高开高走,海安地区出售价达1.4-1.5元/斤,较上年上涨0.2-0.3元/斤,效益提高20%-30%。

价稳心定,夏种夏管稳步推进。市农情调度显示,全市已落实水稻种植面积270.98万亩、玉米面积77万亩,与上年基本持平,其中优良食味水稻品种占比超80%,大豆面积85.4万亩,较上年增加3.4万亩。今年水稻育秧普遍较早,气候条件适宜,机插稻出苗整齐,秧苗长势健壮,已进入水稻移栽高峰期,全市水稻苗情基础总体较好。

确保夏粮丰收到手、秋粮种足管好,为全年粮食丰收奠定坚实基础,农业部门和各地一招不让。专家提示,当前尤其要加强在田作物的田间管理,控制稻飞虱、螟虫、纹枯病、稻瘟病等病虫害;抓紧进行水稻大田移栽,确保6月25日前基本栽插完毕;抓好在田作物玉米、大豆等的田间培管工作,做好玉米螟、灰飞虱等病虫害防治。此外,还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做好大风、暴雨等灾害性天气预警和防范。

本报通讯员 陈昌军 本报记者 施晔

 

作者:  编辑:绪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