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水娟:厘清案情是非事 体察百姓冷暖情
2023-01-12 09:35: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走路带风,语速很快,脸上带着笑容,散发着一股温暖向上的力量,这是俞水娟给人的第一印象。2007年,俞水娟为了心中的法官梦,毅然放弃稳定高薪的银行工作,以笔试第一名的成绩考入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成为一名书记员。2010年独立办案以来,俞水娟个人审判案数2705件、担任审判长总结案数5281件,无一错案。她先后获得“江苏省先进工作者”“江苏最美法官”“江苏省优秀女法官”“江苏省三八红旗手”“江苏省先进工作者”等称号,最近被省委宣传部授予江苏“最美法治人物”称号。

走进俞水娟的办公室,只见不大的空间堆满了法学书籍、笔记本。随手翻开一张日程表,上面写得密密麻麻,最忙的一天,法院要开5个庭。便笺本上记录着临时紧急事务安排,每完成一项,俞水娟便打上标记。

“做法官要有奉献精神,我们要通过不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俞水娟为此在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忙得“出了名”,2013年办案数破百,2015年增长到300件,之后每年都超过400件。“她总是提醒我们,时代在进步,知识更新的速度越来越快,很多法律法规也在更新,只有坚持学习才能跟上时代的脚步。”在书记员田思思印象中,俞水娟每天都会提早半小时到单位,挤出时间看书学习。

“有些案件纷繁复杂,必须埋头苦干。从千丝万缕中抽丝剥茧,靠的不仅仅是法官的专业知识背景、逻辑思维能力,还有脑力与体力的双重投入。”俞水娟写得最长的判决书有100多页,那是一个买卖合同纠纷,有整整两箱证据材料。许多复杂的案件需要法官统筹安排,俞水娟针对不同类别案件和案件进展情况进行梳理总结,探索出一套“法官自我管理办法”,在苏州法院系统进行了推广。

俞水娟一直保留着一张旧纸条,那是一起二审案件当事人写给她的。当事人朱某贷款20万元买了一辆货车跑运输,不幸的是,一场车祸不仅使车辆受损,也让他落下重度残疾。“没想到理赔时被告知,保险要按照实价赔偿,车子经过几年的折旧,只能赔付5万多元。”朱某一气之下,把保险公司告上法庭,主张索赔20多万元,但一审判决没有全额支持他的诉讼请求,他决定上诉。

“当时保险业界的‘高保低赔’制度,对朱某很不利。”俞水娟仔细翻阅案卷,发现保单上虽有朱某的签字,但保险公司也存在保险条款未说明的情况。最终,法院依法判决部分支持朱某的诉讼请求,将其获赔金额提高到19万元。朱某接受了二审判决结果。当寄给朱某的判决书回执被寄回来时,俞水娟发现里面有张纸条,歪歪扭扭写着“人民的好法官”,那是连握笔都异常困难的朱某一笔一画写出来的。

2020年11月,苏州国际商事法庭成立,俞水娟担任庭长。同年12月9日,苏州国际商事法庭敲响“第一槌”,案件涉及韩国银行与我国外商独资企业之间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标的额较大。在2个多小时的庭审中,双方当事人进行了举证和质证,充分表达了辩论意见。在法庭主持调解下,双方当庭达成调解协议。

作为智慧审判苏州实践的参与者和推广者,俞水娟凭借丰富的经验,积极探索创新机制,推动法庭成立专家委员会,首创涉外商事纠纷中立评调,并在业务协同、委托代理视频见证等方面大胆实践,让涉外商事审判更加高效便捷。数据显示,苏州国际商事法庭成立以来,已受理涉外商事等与外向型经济相关的案件2018件,审结1786件,标的额超过80亿元;案件涉及全球43个国家和地区,审理范围涵盖跨境投资、生产、服务、贸易、金融等多个领域。苏州自贸区综合协调局协同创新处副处长顾晔军介绍,苏州国际商事法庭为中外当事人提供了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司法服务,不少企业正是看好苏州公平公正的法治化营商环境,选择落户苏州。

俞水娟所办案件,先后入选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的公司审判十大案例、金融权益保护典型案例。她执笔撰写调研报告、案例分析、司法建议共70余万字,为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打造优质营商环境作出了积极贡献。“法官要做公平正义的捍卫者,我将带领国商法庭团队,勇于探索,不断创新,公平公正地审理每一起案件。”俞水娟说。

作者:  编辑:马丽花  
QQ截图2023011209374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