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伯苍:14年,成功调解村里纠纷1000多件
2022-12-27 07:59: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 本报记者 丁宏波

“倪家伯,公司要修路,我们能理解,但是这土地流转费用太低了……”12月22日上午9点,启东市海复镇庙基村14组村民宋汉香来到村第一网格联络员倪伯苍家中,希望其出面协调土地流转费问题。村内新落户企业舒众空调计划新修一条进厂道路,但土地流转价格与村民一直没谈拢。倪伯苍首先召集村民代表沟通商谈,在做通大家思想工作后,又给企业老板打去电话。在倪伯苍耐心调解下,双方就流转价格基本达成一致。

有着46年党龄的倪伯苍,自2008年从事矛盾调解工作以来,14年中运用法律手段成功调解了大小矛盾纠纷1000多件。无论村民有怎样的烦恼,他总会帮助大家解开心结。

村民为何愿意把他当“自家人”?记者在倪伯苍的《民情日记》中找到了答案。从2012年起,倪伯苍坚持每天记录民情日记,密密麻麻的笔记里,记录着每天的走访情况、发现的问题以及解决的方法。十余年间,这样的《民情日记》,倪伯苍已记了43本近100万字。“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倪伯苍说,把每天待处理的问题矛盾记下来,哪件解决了心里有数,以后遇到类似情况还可以作为参考,为老百姓办事就有据可依、有案可循。

2016年6月,倪伯苍把自家一间闲置小屋改造成网格活动中心,建成“家庭普法站”,每年都要拿出部分收入订阅法制报刊,添置法治宣传书籍。“学法、知法、用法,我希望能用学到的知识去帮助别人。”村民胡永平是这里的常客,如今也加入到网格员队伍中来。

在村民心中,倪伯苍的家庭普法站就是身边的“解忧杂货铺”。为了一块宅基地和上面建房的归属问题,村民朱某和她的两个小叔子已经吵了近30年,由于其中牵涉土地流转等历史问题,矛盾一直得不到彻底解决。去年底倪伯苍出面,先后调解了十多次,终于调解成功。

2017年5月,倪伯苍在自家小院建起南通地区第一个网格版“平安法治护航站”,定期展示最新政策,帮助村民获取法律资讯,提高学法用法能力,先后开展理论宣讲活动200余场,受教育村民超2万人次。“今年我们在这里开庭已有7次,案件涉及赡养、婚姻等常见矛盾。”吕四法庭法官助理胡丹介绍,每次来都是倪老组织村民参加,他会像点菜一样挑选一些跟乡亲们生活贴近的案件,由法官给大家以案说法,普及法律法规。

在倪伯苍带动下,庙基村第一网格将法治宣传与农民活动紧密结合,自发组建了一支集应急救援、文艺活动、普法宣传、巡防联防为一体的网格综合性团队,自编教材十余套,成为启东市首批农民平安法治学校巡讲点,仅2021年就在海复镇17个村和周边乡镇开展了30余次宣讲活动。

2020年以来,启东市委政法委、司法局组织开展“法律明白人”队伍梯队建设,启动“青蓝工程”,海复镇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彭丽丽与倪伯苍结对成为“师徒”。村民们经常看到,彭丽丽骑着电动车载着倪老下网格走访。短短一年多,师徒俩已合作处置了20余起矛盾纠纷,彭丽丽去年还被评为“南通市最美网格员”。

“过去调解时,靠的是‘吹胡子瞪眼’,现在得依法,还得法情理结合。”提起倪伯苍,庙基村微网格员徐成岳竖起了大拇指。徐成岳说,在村民小组开会、村民们跳广场舞、学校做课间操时,倪伯苍会带着网格员们见缝插针地进行普法宣传。“他那么大岁数还为老百姓操心,我也要在这个岗位上发光发热。”

75岁的倪伯苍一直奔波在基层法治工作一线,一人身兼网格员、宣传员、联络员、监督员、调解员等多项工作职责,近年来先后获得“2021年度全国法治人物”“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江苏省最美网格员”等荣誉称号。近日,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联合授予倪伯苍“最美法治人物”。“我是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是我对党的承诺。”倪伯苍说,村民的“琐事小事”就是他的“心头要事”,只要还能跑得动,就帮大家多做点事。

作者:  编辑:绪研  
微信截图_2022122708000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