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锁芳:用生命践行伟大抗疫精神
2021-11-03 08:04: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记者 叶 真

戴着一副金边眼镜,梳着一丝不苟的发型,随身携带针灸针具、处方、纸和笔。这是江苏省名中医、江苏省中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中医师、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史锁芳留给人们最深的印象。10月13日凌晨1时06分,史锁芳因突发心梗医治无效,倒在了抗疫一线,59岁的生命戛然而止。原本,这一天中午,是他计划从南京市溧水区中医院出舱的时刻。

日前,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决定,追授史锁芳江苏“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

今年7月,史锁芳作为江苏省卫健委新冠肺炎康复中医专家组组长,前往南京市新冠肺炎康复定点医院溧水区中医院支援。“原本可以提前撤出,但他对年轻的医生说,你们先走,我来断后。他是所有参与抗疫支援的医护人员中坚持到最后一刻的。”史锁芳的同事、江苏省中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李磊说。

“当医院通知我父亲病危时,我甚至不敢相信,因为半个小时前他还在和我商量他最新研究课题的汇报工作……”史锁芳的女儿、江苏省中医院风湿病科主治医师史潇璐说,“父亲相信中医,甚至到了痴迷的境界,他真是对这份事业爱得深沉,将中医事业与自己融为一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史锁芳同志多次临危受命,作为国家中医抗疫专家始终奋战在抗疫最前线,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都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伟大抗疫精神。”江苏省中医院党委书记方祝元说。“我学中医这几年,他就像一座灯塔,指引着我们在医学事业上前进。”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生王博寒说。

2020年2月10日,武汉疫情最艰难时刻,史锁芳作为江苏省卫健委新冠肺炎防控专家组专家、国家中医医疗队江苏队队长,带领江苏省中医院医护团队及兄弟医院43名队员奔赴武汉江夏方舱医院,开展救治工作。刚进舱时,好多患者焦虑、紧张、悲观,甚至不相信中医。史锁芳运用“五运六气”理论,一边用统方、中药饮片颗粒给他们治疗,一边教他们太极拳、八段锦,鼓励他们战胜病魔,将“相信江苏中医”写进了患者的心里。最终,江苏队收治患者中医药治疗率达100%,实现“零死亡、零转重、零回头、零感染”目标。

除了认真诊疗病区收治的每一位患者,回到驻地后,史锁芳还要参与远程会诊、病案讨论、课题攻关,常常工作到深夜。在武汉期间,史锁芳主持了2020年度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恢复期中医促康复方案研究”,系统总结新冠肺炎恢复期患者中医证型分布规律,并参与制订江苏省新冠肺炎中医辨治方案第一版、第二版、第三版,研制出防治新冠肺炎的“荆防败毒颗粒”,收效良好。

从医近40年,史锁芳主持国家级课题3项、省级课题5项、厅局级课题4项,获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2等奖1项、3等奖2项,江苏中医药科学技术1等奖2项、3等奖1项。发明专利7项。发表医学论文80余篇。主持出版医学专著3部,主编科普书籍13部。研制院内制剂3个,研制院内清膏制剂5个。2020年9月,史锁芳被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联合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在江苏省中医院,史锁芳的号十分抢手。他用精湛的医术和耐心的施治获得无数患者的认可。扎实研读中医经典,准确把握病机,造就了史锁芳临床上的良好疗效。

“勤求古训,博采众方,庶可以见病知源。读经典可以让我们提升中医的理论认识。”这是史锁芳生前常和学生们说的一句话。史锁芳也曾告诉同事们,自己每天早晚都会温习、背诵一些中医知识,有时候还会把一些好的书籍推荐给大家。

在史潇璐的眼中,父亲是个很爱读书的人。“父亲没有别的爱好,从小到大,他给我留下的经常是在书桌前读书的背影。”在史锁芳的家中、办公室里,摆放着《黄帝内经》《伤寒杂病论》等众多中医经典古籍,各种中医药资料层层叠叠,摆放得整整齐齐,堆满书桌。在他的一本本工作笔记上,密密麻麻记录着中医药方和自己的独到见解。长期用眼过度,甚至导致史锁芳的视网膜脱落。

史锁芳不仅自己潜心研究中医药,也愿意与更多人分享。作为南京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史锁芳在工作之余也会在街头巷尾举办中医讲座。李磊犹记得2019年冬天的一个场景:“那天在南京市江宁区的一个公园里,顶着刺骨的寒风,史老师在台上深入浅出地介绍中医的‘五运六气’和太极六气功法,台下,观众们听得津津有味。”

唯有传承,方不负斯人已去。史潇璐说:“父亲是一个战士,在中医药事业上奋斗到最后一刻,我会勇敢地接过接力棒,继续发扬他勇于担当的抗疫精神,肩负起传承中医药事业的使命。他未竟的事业,我来完成。”

作者:  编辑:夏禹玮  
QQ截图2021110309422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