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港:全力擦亮“社区矫正执法规范化”港城品牌
2022-11-09 09:40: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今年以来,张家港市司法局以“一县一品牌”为切入点,紧紧围绕国家级智慧矫正中心创建这一主线,发挥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优势,推动社区矫正工作提档升级,努力打造“社区矫正执法规范化”张家港品牌。

数字赋能+创新形式“双轮驱动”

申请创建资金180余万元,对矫正中心进行科学规划,配备智慧矫正装备,建设实战型、智慧型指挥中心。以数字赋能为手段,通过无障碍报到、实时监控、远程督察、无感签到等功能运用,实现社区矫正全流程的统一管理。不断创新形式,从传统经验型的定性管理转化为自动化、标准化、规范化的定量管理。在全市启动社区矫正在线教育云平台,为矫正对象个性化推送课程,对社区矫正对象实现在线大规模教育管理。

挂图作战+严防严控“双向发力”

以“红黄蓝绿”四色挂图作战,对重点对象、重点工作进行分类标识,红色为近期重点关注、需进一步研判跟进处理的事件,黄色为高风险需加强管控的重点对象情况,蓝色为全市重点对象动态摸排情况,绿色为全市基础数据收集分析情况。严防严控切实强化社区矫正对象监管力度,充分发挥“智慧矫正”作用,运用信息化核查等方式抓好日常监管,利用网络视频、微信等通信手段,了解掌握社区矫正对象思想、工作、生活等状况。深入走访交叉印证各方信息,及时发现监管中存在的问题和风险隐患。

源头管控+强化考核“双管齐下”

不断完善事前审核、事中监督、事后纠错机制,强化源头管控。实行“28天循环检查机制”,进行“分周期、循环式”检查,直至解矫,对循环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各司法所及时建立问题台账、落实责任人、明确整改措施和期限,整改一项、核销一项,并上报整改情况报告。健全常态化考核督查通报机制,以《张家港市社区矫正工作督查通报》的形式,对各司法所社区矫正对象落实教育学习、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信息报送和系统信息录入等情况进行全面通报。

精准施策+优化服务“双轨并进”

根据社区矫正对象犯罪类型、日常表现进行分类矫治,常态化开展专项长效管控机制。根据矫正时间的不同,在入矫、矫中、解矫不同时期进行分段教育。根据女性社区矫正对象、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的生理、心理特征,开展心理疏导、家庭关系修复等个性化教育。注重凝聚社会力量,不断优化管理提升服务,联合检察院成立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专家组,为张家港市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规范有序开展提供有效的智力支持。 朱文婷

作者:  编辑:绪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