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绘就高淳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2-01-12 09:47: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 本报记者 朱 泉

产业振兴是乡村全面振兴的基础和关键。农村发展,根基在产业发展,核心是解决农民增收问题。

近年来,高淳区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根据自身资源,秉承新发展理念,加大新农村项目建设,挖掘开发打造一批富有旅游特色产业项目,壮大了村集体收入,加快了农民增收致富,走出了一条“党建+产业+旅游”的乡村振兴之路。

校地合作共促乡村振兴

走进漆桥街道高岗自然村,青砖白墙、飞檐翘角,远山如黛、近水含烟,一栋栋别具特色的建筑与周边山水相互辉映。

“高岗村以美丽乡村特色村为目标,结合清华园环境,打造既有清华元素又富有江南水乡特色的宜居环境,以高岗耕象和清华读意为主题的耕读公社项目,为乡村振兴开辟了新路径。”茅山村党总支副书记蔡朝阳介绍,在前期规划的基础上,高岗村通过村庄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梳理空间资源,因地制宜开展闲置农房收储租赁,总计盘活租赁20栋、2966平方米闲置农房,引入社会资本打造形式多样的乡村业态,逐步打开了产业策划、生态餐厅、文创开发、高端民宿一体化整村打造的新局面。

一份离家近且稳定的工作,让去年从县城回来打工的冯军香有了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在高岗村,和冯军香一样实现就近就业的村民有50多人。茅山村重点打造的清华高岗耕读公社项目,通过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群众齐参与,打造美丽乡村建设,公社使用以来累计安排基地务工、旅游接待、酒店管理等岗位50多名,每年为村民增收4万元。

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实践创新,为高淳乡村振兴赋能。在高岗村,高淳建发集团掏出1208万元,获得3宗闲置地块17.3亩土地的40年使用权,“牵手”清华大学打造兼具美丽乡村与大学气息的高岗·清华村。“除掉土地增值收益调节金和镇街留存外,高岗村拿到净收益的60%约724万元。60%收益中,三分之一用于村民分红,最多一户分到了5.7万元,三分之二入股建发集团,每年保底分红5%。”茅山村党总支书记何玉宝介绍。

村民胡腊梅家分得3.2万元一次性分红。此前,她家一幢房屋已出租给建发集团,每年都有一笔租金收入,她在村里美食坊打工,每月还能领到3000元工资。和胡腊梅一样,如今的高岗村民拥有租金、股金和薪金,成为真正的“三金农民”。

创新经营激发民宿活力

民宿,作为一种旧乡愁与新乡土相结合的产物,围绕“住”的核心需求,搭建民宿+“吃、行、游、购、娱”等多种消费场景,已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

蓝溪村石墙围民宿村位于高淳区桠溪街道西北部,是“国际慢城”桠溪生态之旅的一大特色景区,周边山水相融、景色秀丽,有大山水库、文峰宝塔、情深路、大竹园等,名胜景观丰富。

去年以来,蓝溪村石墙围村里的涵颖民宿、慢景民宿、思杰民宿、田园御庄民宿等7家民宿完成提档升级,并成功入选南京首批民宿疗休养基地。

“以村党组织为抓手,农户为主体,建立‘合作社+协会+农户’的管理模式,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提升农户的经营水平。”蓝溪村党总支书记张波介绍,合作社实施统一管理、统一培训、统一价格、统一服务标准、统一客源分配、统一结算开票“六个统一”管理,投用以来已累计接待游客约12200人次,其中接待南京市区总工会疗休养体验活动45批次1288人次,收益较往年翻了好几番,带动周边村民约80余人就业。

涵颖民宿负责人杨婷说,现在村里环境好,知名度提升了,来石墙围的人也多了。除了疗休养团队外,经常有其他单位自发过来搞团建。张波告诉记者,正在建设的石墙围民宿村二期将增加垂钓、咖啡馆、公共茶馆和游步道等业态,构建更加丰富的消费场景。

距离石墙围数公里外的瑶宕村吕家自然村,是慢城生态之旅开始的地方。瑶宕村党总支书记张小飞介绍,通过“农户+平台”模式,瑶宕村共建成兰馨六舍、时光记忆等7家民宿,有43间客房、47张床位,配套游客接待中心、警务室、医务室、会议室、慢城驿站活动中心等。去年10月民宿试营业以来,创收30余万元。

在民宿发展过程中,瑶宕村成立了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发挥党建引领示范作用,为村民创新创业指方向、强信心。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提供专业的设计、施工队伍,一户一策为民宿打造出谋划策,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问题。

产业党建联盟富民增收

做好“三农”工作,关键在农村基层党组织,如何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带头引领作用,是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巩固党在农村长期执政基础的一个重大命题。

近年来,通过组建特色田园乡村产业党建联盟,高淳区东坝街道增强党支部引领经济发展的能力,夯实农村产业基础,进一步密切党组织与群众的联系。

东坝街道组织委员许兵虎介绍,街道根据各成员单位的规模、布局、从业党员情况,因地制宜建立党组织,对生产经营比较稳定、规模较大、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单独组建党支部,隶属于所在村党组织;对规模较小、党员不足3名的,按照联建的模式建立联合党支部,对不具备建立条件的,纳入到产业党建联盟管理范畴。目前特色田园乡村产业党建联盟已有12个党支部,并吸收了40多家农业产业生产和经营单位。

根据不同的产业特点和组织发展形态,东坝街道探索开展“党建+乡贤助力”“党建+电商发展”“党建+技术培训”等不同“党建+”模式。针对水稻品种同质化问题,淳和水稻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魏统田成立水稻文化研发中心,从江苏农科院引进“有机水稻”新品种,每亩可增加收益20%以上。陈福明家庭农场统一办起大米电商营销平台,形成示范效益。青年农民魏清创办的高淳区禾田坊谷物种植家庭农场,将规模化、标准化、科学化的新型种植方式带到广大农户身边,带动大家一起提高生产效益,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实践证明,特色田园乡村产业党建联盟有效带动片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近年来,东坝街道引进民营资本,建成投运慕青民宿、垄上文创基地、大千乡见基地、开元芳草地酒店等产业,片区年均接待游客130万人次,旅游年均收入1.2亿元,民宿、餐饮节假日平均预订率达80%以上。

乡村振兴征途上,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大美画卷正在高淳大地徐徐展开。

作者:  编辑:陈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