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彩霞:充分发挥社科学术社团党建引领作用
2022-08-02 10:28: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是新时代的迫切需要与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并不断加大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力度。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社会组织面广量大、情况复杂,必须做好党建工作,确保全覆盖、固本强基。习近平总书记就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是做好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切实发挥引领作用的基本遵循。所谓“引领”,是指引导和带领人或事物向某一方向运动、发展。对于社科学术社团来说,党建引领,就是发挥党建对社团的引导和带领作用,确保社团在党的引导和带领下沿着正确方向发展。要充分发挥社科学术社团党建引领作用,需要在四个方面聚焦发力。

把握党和政府对社科学术社团党建工作要求的核心要义。要求明,则方向清。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就社会组织党建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文件,突出强调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与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坚持党的领导与社会组织依法自治相统一,把党的工作融入社会组织运行和发展过程;坚持从严从实,把握特点规律,严格落实党建工作制度;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解组织体系不够健全、组织覆盖不够全面、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等难题;坚持分类指导,根据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社会组织情况开展工作。要求推进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推动党建工作从有形向有效转化。上述要求,既明确了社科学术社团党建工作的目标任务,也为其发挥引领作用提供了行动指南,有助于社会组织党组织履行好保证政治方向、团结凝聚群众、推动事业发展、建设先进文化、服务人才成长、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职责,从而引导和督促社会组织增强政治认同、依法开展工作、提供公共服务、承担社会责任。

遵循社科学术社团党建工作的特点规律。把握个性特征,才能分类施策、精准发力。社科学术社团作为社会组织的一种,与其他社会组织相比,具有意识形态属性强的鲜明特点,这与党建工作要求是高度契合的。但同时社科学术社团组织相对松散、工作间断性强以及工作人员兼职为主等特点亦十分突出。如何使具有上述鲜明个性特征的社科学术社团与党的建设具有的组织严密性、党建工作的持续性以及党员只能隶属一个党组织等要求相适应,同时又立足其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不同的特点,比如,党组织非实体化、工作开展阶段性和党员教育管理短期性等等,务实做好社团党建工作,都需要我们从实际出发,深入研究与探索。在实际工作中,既要有效解决社科学术社团党建工作存在党组织体系不够健全、组织覆盖不够全面、工作开展不够丰富、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等问题和困难;另一方面也要求在发挥社科学术社团党建引领作用时,不能人为泛化,更不能脱离实际,照搬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经验,而应当采取适合社科学术社团党建特点的举措,扬长避短、因地制宜。

选准社科学术社团党建引领的着力点。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需要选准点位,靶向给力,以达到“四两拨千斤”之功效。针对社科学术社团党建工作特点,应当从以下三个点位着力:首先是政治引领。旗帜鲜明树立政治要求和政治标准,确保社团政治方向正确。要明确要求社科学术社团必须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的建设和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写入章程,并在管理办法中专列导向管理和党的建设章节,在工作考核和表彰评选中把政治方向是否正确作为一票否决指标。其次是严把意识形态关。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社科学术社团党建工作责任制,明确要求各社团党组织及其负责人对社团的活动、课题、阵地和内部治理等履行意识形态把关职责,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有效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隐患,杜绝发生政治错误。再就是参与重要决策。明确社团党组织负责人必须对社团重要决策提出意见和建议,并对决策事项实施全过程进行监督,引导社团正确开展工作,为社团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强化社科学术社团党建引领的保障举措。没有保障,发挥引领作用就是一句空话。要切实发挥好社团党建引领作用,必须要有管理体制保障、组织保障、工作保障和机制保障。首先是管理体制保障。要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按照党的建设要求,根据社团党组织情况,建立健全社团党建管理体制,并加强统筹和协调。其次是组织保障。立足社团党员情况,推动社团建立实体党支部或功能型党组织,努力实现党组织全覆盖。其次是工作保障。围绕社会组织党组织主要职责,发挥学术优势,推动社团积极研究阐述和宣传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增强政治认同;定期召开党建工作交流与研讨活动,推进党建工作创新;强化党建工作培训,提升党建工作能力;贴近会员需求举办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活动,增强社团凝聚力和向心力。再就是机制保障。明确党建任务、目标、举措和考核标准,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社团党组织负责人与社团负责人“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确保党组织负责人有效参与重要决策;形成社团党建与社团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机制,推动社团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树立社团党建典型,形成党建激励机制;通过实施主题活动资助以及奖励性工作经费补助等方式,建立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

(作者为省社科联学会部主任、一级调研员)

作者:程彩霞  编辑:陈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