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为民:捍卫社会公平正义 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2021-12-28 13:49: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必须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意愿、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各领域、全过程,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各级公安机关领导和广大民警必须进一步树牢宗旨意识,在每项具体执法任务和执法活动中把保障和促进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贯穿到全过程、各领域、各方面。

强化法治思想引导。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站稳人民立场,坚持党的领导、人民至上和依法办事的统一,注重执法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结合并付诸实践,保证公安执法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追求。要提升执法能力,加强全警法治专业素养的培训、培育,塑造执法者的法治信仰、法治精神,提升执法者的专业知识、执法能力,真正做到准确理解和领会法律法规,准确理解和把握刑事司法政策和打击重点,准确区分和明确罪与非罪界限,始终保持法律适用的正确性。重视法治环境营造,树立鼓励严格执法、严肃司法的政策导向,全面落实“在相同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的要求,真正使崇法、学法、用法、守法在公安执法队伍中有良好的氛围和环境,同时加强全社会普法教育,提升对法治的尊崇和信仰,为更好实现公平正义打牢思想根基。

强化执法制度保障。要进一步健全证据标准指引体系。从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的实际需要出发,针对实质性正义要求,加强常见案件证据标准、指引编制工作,使执法办案的实质要求向“尽量最大化体现客观事实”转变,从而最大程度上寻求案件真相,分清是非黑白,努力做到“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为实现公平正义奠定事实基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行政处罚量罚基准,规范行政处罚自由权,确保行政处罚公正恰当。要强化对法律制度执行的检查。要以提高制度执行力为重点,确保执法制度执行到位、发挥作用。要采取日常检查、重点抽查方式,对法律法规和执法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同时针对检查发现的制度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做好修订完善工作,确保制度科学有用,以制度保障执法过程、执法措施合法有效。要强化结果运用。要采取措施保证制度刚性,对故意不执行制度、有选择执行制度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以强有力的问责措施倒逼制度执行落实到位,体现制度权威。

强化执法责任落实。实现公平正义,要靠严密的执法责任来落实。在具体工作中,要把政治领导监督责任、执法办案主体责任、审核审批把关责任、监督管理监管责任分解到执法办案全过程和各环节,真正形成横向到各执法办案警种,纵向到案件受理、人员财物处置等执法全过程的执法责任体系,真正做到“人人有责、人人负责、人人尽责”,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要求落到实处,公平正义体现在所办理的每个案件中。要树立执法终身责任制,推动落实执法办案民警执法积分制,奖优罚劣,激发民警办案积极性。要加大对执法过错的责任追究力度,执法结果好坏同个人晋职晋级挂钩,真正使尽责担当成为风尚、失责渎职成为个别,在责任层面为实现公平正义创造条件。

强化执法监督管理。加强执法监督管理,是内部自我纠错、保证公平正义实现的重要机制安排。要深化受立案改革。要从政治高度进一步认识受立案改革的重要意义,按照“应受尽受,应立尽立”的原则,严格按照法律规定落实受立案规定,抓好告知制度落实,从执法源头上把握实现公平正义的起始线。对一些敏感复杂领域的案件受立案,要加强法制审核,必要时上提一级进行法制审核,坚决防止因受立案把关不当引发负面舆情炒作。要提升法制专业工作质量。要切实深化刑事案件“统一审核、统一出口”机制改革,进一步提高法制专业工作质量,特别是对不受理、不立案、不追究等情形要强化部门会商和法制审核,确保结论经得起法律、历史的检验。要深化案件监督。坚持把“无感巡查”和个案监督有机结合,深化专题、专项执法巡查,加大对个案规范监督,确保执法偏差得到及时纠正,努力实现公平正义。要加大执法公开力度。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进一步深化执法公开,最大限度保障公民知情权,保障当事人司法救济权利,更好发挥当事人监督的特殊作用,切实发挥好阳光执法的防腐剂作用。

强化法治专业力量建设。要把提升法治队伍的专业能力素养、建设高素质法治专业队伍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要采取专题培训、开办讲座等多种形式,持续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和新法新规的学习,以此进一步提升专业干部对新法新规理解掌握、准确适用的能力水平,防止在公安环节出低级错误,防止执法打折扣问题,影响公平正义实现。要抓好岗位练兵。继续抓好案件办理、案件审核、刑事研究、行政应诉、执法核查、监督管理等核心要素和业务,通过举办培训班、组织对抗赛和辩论赛等多种方式,强化法制练兵,切实在干中学、干中练,为抓好执法核心业务打牢素质根基。要提升理论素质。充分运用法律院校、公安智库、法律顾问以及公职律师等,加强对法治专业队伍的高端培训,加强执法实践同法律理论的结合融合,提高法治理论素养和法律功底,为更好实现公平正义打牢专业基础。

(作者单位:省公安厅法制总队)

作者:  编辑:陈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