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抓落实不能当“甩手掌柜”
2022-08-04 07:50: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今年以来,受国际局势变化和新一轮疫情的超预期影响,我省经济部分指标虽短期内承压波动,但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根据省统计局发布的2022年上半年江苏经济运行情况,随着国内疫情形势不断好转,稳经济大盘系列政策落地显效,全省经济运行呈现“加速修复、回稳向好”态势。经济的企稳回升凝聚着全省上下的心血和汗水,政策的落地也离不开广大党员干部狠抓落实的行动。

一地发展目标能否达到预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领导干部在面对重要部署时,是简单分解任务、稀释责任,还是率先垂范、狠抓落实,是甘当“甩手掌柜”、搞“纸面落实”,还是勇做“领头羊”、身先士卒。近年来,江苏坚定不移抓转型升级、结构调整、安全环保、党的建设等关键领域,为江苏经济逐步向好,保持良好复苏态势赢得先机。当前,江苏正处于高质量发展关键阶段、面对外部冲击与内部调整的重大关口,面对稳就业保民生、助力企业稳产、促进消费回补等多重考验,要想发挥出政策的最大效力,就需要党员干部咬定目标、埋头苦干、狠抓落实,不能当“甩手掌柜”。

抓落实不能以“讲过了”代替“做过了”。无论是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还是持续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乃至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都需要我们狠抓落实。那种胸脯拍得砰砰响,但“表态”之后无“表现”,甚至工作方案笔墨未干,进度小结就已新鲜出炉,但一到具体落实,就大打折扣的行为,是典型的“纸上落实”。这些“甩手掌柜”,虽然身上工作少了、责任轻了,但会造成文件层层“空转”、责任层层“甩锅”,贻误发展良机。

抓落实不能以“做了”代替“做成了”“做好了”。工作中,要强化效果导向,避免蜻蜓点水、浮光掠影式抓落实。就像医生治病,不能只顾开药,不顾疗效。在面临复杂问题时,领导干部也要多想一想、看一看政策推进的质效如何。比如,中小微企业也急盼金融活水,国家和省市也出台了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这类政策“一落了之”并不难,但如果缺少效果导向思维,很可能难以达到政策预期。比如,有些地方擅自加码防疫政策,只顾“最大防控效果”而忽视“最小代价”,没有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汽车“挂空挡”会徒费油料,政策“挂空挡”,不仅浪费有限的行政资源,还会影响政府公信力,无益于经济社会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崇尚实干、狠抓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把抓落实作为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当前,改革处于深水区,好啃的骨头基本啃完,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解决成本高、难度大、牵涉利益主体多,比如说抓环保、抓安全已成共识,但稳增长压力依然较大,如何在兼顾多重目标之间把落实抓到位?诸如此类问题,对抓落实提出了更高要求,越是如此,就越需要我们扎扎实实抓落实,一丝不苟谋发展。

作者:韩宗峰  编辑: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