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家藏|两枚袖章,老兵的信仰底色
2021-09-30 09:4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0
【字号:  】【打印

编者按: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委党史工办、省档案馆和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共同主办,中共江苏省委新闻网、新江苏客户端和中国江苏网联合承办,“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特别支持的“百件馆藏 百年芳华”圆满收官。活动引发网友广泛关注,不少革命后代纷纷推荐红色传家宝,现推出特别策划——“红色家藏”系列征集活动,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铭刻红色记忆!今日推出第十五期。

抚摸着相框中的两枚袖章,92岁的金友林回忆起那段刻骨铭心的峥嵘岁月。袖章底布已经泛黄,但“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志愿军”几个大字明晰鲜亮。“它们陪我度过了那段烽火岁月,更是那段历史的见证。”

1929年金友林在通州出生,1945年5月参加革命,1947年11月入党。解放战争初期,看到队伍缺少医生,他就边战斗边学习,成为了一名军医。

1948年11月,淮海战役打响。金友林所在的苏中军区第二医院由后方收容救治转变为奔赴战场救治伤员,金友林第一次走上前线。“战场上不分白天黑夜,我们每天接收的伤员达几百个,天黑了看不见就打着马灯救治。”寒冬腊月,单薄的帐篷丝毫起不到御寒作用,指战员们就地铺草,挤在一起合盖被子而睡;窝窝馒头也冻得冰硬,只能就着雪水吞吃。战场还给金友林留下了右耳永久性失聪。

1950年12月,在一次执行任务的过程中,金友林听到广播里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毫不犹豫立刻报名。

“为了祖国人民过上和平生活,哪怕是牺牲了也在所不惜,是值得的。祝愿爸爸妈妈千万保重好身体,再见了。”临行前,金友林给父母的信中这样写道。来不及回家看望,也来不及收拾行囊,穿着南方的普通棉服,金友林就跟随华东野战军第二医疗大队进入朝鲜。“手脚冻得不听使唤,一天不到就开始麻木,东西都拿不稳。”仅20天,金友林的手脚和耳朵都被冻伤,留下了后遗症,10多年才得以康复。

回国休整后,1952年5月,金友林又被编入志愿军102师再次入朝。因为每天都在外活动,金友林又当起了防空情报员。他配了把手枪,途中发现敌人飞机,就立刻开枪报警。“开了枪我也就暴露了,我会赶紧找地方隐蔽下来,好几次敌机低空扫射,炮弹就与我擦肩而过。”因为表现突出,在朝期间金友林先后两次荣立三等功。

回国后,金友林辗转上海、杭州、昆明任职,1982年转业到南通检察院。

戎马一生,芳华依旧,离休后的金友林也没有停止奉献的脚步。2012年,“金友林宣廉普法工作室”成立,他无偿给社区居民提供各种法律咨询服务,化解了近百宗民事和劳资纠纷,成为了社区居民信得过的“仲裁人”。金友林还加入江海志愿者队伍,举办革命传统教育、法制讲座近百场,听众达3万多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尽我所能为人民服务是我终身义务。作为历史的见证者,弘扬革命精神是我一生的追求。我虽然年纪大了,但生命不息,奉献不止!”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王心婷

作者:  编辑: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