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家藏|一台记录历史的海鸥相机
2021-08-30 14:0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0
【字号:  】【打印

编者按: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委党史工办、省档案馆和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共同主办,中共江苏省委新闻网、新江苏客户端和中国江苏网联合承办,“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特别支持的“百件馆藏 百年芳华”圆满收官。活动引发网友广泛关注,不少革命后代纷纷推荐红色传家宝,现推出特别策划——“红色家藏”系列征集活动,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铭刻红色记忆!今日推出第五期。

上海海鸥牌4A型双反机

“这是被王杰保护下来的民兵地雷班和王杰家人的合影;这张是1964年,开国上将傅秋涛看望民兵营时拍下的……”87岁的周惠生家中珍藏着一台上海海鸥牌4A型双反机。这台50年前的胶片相机如今依然保存完好,定格了很多珍贵的历史瞬间。

2021年6月,周惠生与妻子许顺金的合影

周惠生,江苏省金坛人,1934年出生,1949年入伍,19岁成为一名共产党员,至今已有68年党龄,离休前任解放军徐州军分区副司令员。

1958年,周惠生在徐州军分区司令部作战科任参谋,时任军分区司令员的柴荣生送了他一台抗战期间缴获的相机,从此,他与摄影结下不解之缘。

1964年,开国上将傅秋涛在新沂县唐店公社成立基干民兵营,左一为傅秋涛,右一为徐州军分区司令员柴荣生,右二为68军副军长郑统一

1961年周惠生出差南京,专门来到南京军区“五一”采购站,用三个月的工资预定了一台上海海鸥牌4A型双反机。此后,周惠生就经常有摄影作品发表在《新华日报》以及军区的《人民前线》《东海民兵》等报刊上,并成为这些报刊的通讯员。其中在王杰烈士墓前拍下的照片,尤为珍贵。

1965年7月14日,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王杰在帮助民兵爆破训练时发生意外。他临危不惧,英勇牺牲,用23岁的年轻生命挽救了12位民兵和人民武装干部。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纷纷为他题词,号召全国军民学习和发扬王杰“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两不怕”精神。

得知噩耗,王杰的妈妈带着他的弟弟、妹妹来到邳县张楼,在英雄墓前凭吊,王杰用生命保护下来的民兵们围在英雄母亲身边,向她致以崇高敬意。正在此地出差的周惠生按下快门,用海鸥相机为他们合影,让历史在这一瞬间定格。

1966年,被王杰保护下来的民兵地雷班和王杰的妈妈及弟弟妹妹合影

在徐州军分区任职的30多年间,周惠生拍摄了大量赣榆县、邳县民兵学雷锋、学王杰、学蔡永祥的照片,还记录了民兵训练、演习、大比武的模样。他用手中的相机,在波澜壮阔的岁月长河中,留住了不可磨灭的红色记忆。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李梦迪

编辑:马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