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件馆藏 百年芳华︱抄录246首革命歌曲,“战地百灵”用生命唱响青春之歌
2021-04-30 09:0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0
【字号:  】【打印

编者按: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充分反映江苏波澜壮阔的革命历程,激励全省人民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委党史工办、省档案馆和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共同主办,中共江苏省委新闻网、新江苏客户端和中国江苏网联合承办,“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特别支持的“百件馆藏 百年芳华——江苏省百件红色基地馆藏珍品征集展示”正式上线。江苏各地红色展馆积极响应,截至目前已有周恩来纪念馆、雨花台烈士纪念馆、新四军纪念馆、淮海战役纪念馆等45家提供馆藏线索。今日推出第三十一期。

(图片来源:淮海战役纪念馆官网)

“烈火般的战斗,如我们的青春,我们高声歌唱,勇敢地前进!”陈洁就着油灯,用隽秀的字体认真抄下歌词和歌谱。尽管已跟着部队行军作战一整天,陈洁却丝毫不觉疲惫。想着第二天能把这首歌唱给战士们听,心中满是欢喜。

1922年,陈洁出生在广东省一个工人家庭,自幼便随父母到上海谋生。母亲早逝后,迫于生计,陈洁当起了童工。每天十几个小时的工作强度,非但没有压垮这个爱笑的姑娘,反而锻造了她顽强的性格。

1940年,18岁的陈洁满怀憧憬加入新四军浙东纵队,后来又被选送到鲁迅艺术学院深造。1947年秋,华东野战军第一纵队文工团成立,能歌善舞的陈洁毫不犹豫加入,成为了一名文艺宣传员。

1948年11月,淮海战役全面打响。战士们顶风雪、冒严寒,艰苦作战;陈洁等文工团团员上前线、进战壕,做好战地宣传。振奋人心的歌词,慷慨激昂的歌声,激励了千百将士的热情,鼓舞了前线战士的士气。

“北风吹,雪花飘......”,1949年元旦夜,陈洁身穿一件单薄的戏装,在刺骨的寒风中唱响《白毛女》。北风朔朔,漫天飞雪,触景生情,陈洁的表演让台下许多战士想起了自己家受到的迫害,痛哭流涕,心中更是燃起战斗的激情。

可他们谁都没想到,这竟是与战场上最美“白毛女”的永别。

1月10日拂晓,淮海战役进入尾声,胜利在望。陈洁却因身体原因被留在后方休息。眼望着受伤战士被不断转运回来,她主动申请加入救护队,突然,敌机在陈官庄战场上空投下数百枚炸弹……

鲜血染红了皑皑白雪,年仅27岁的陈洁再不能为战士们歌唱了,也不能赴战后共唱胜利之歌的约定了。

陈洁的歌本被评为国家二级文物,现陈列于淮海战役纪念馆内。歌本中246首革命歌曲见证了“战地百灵”在炮火中短暂又璀璨的绽放,她用生命谱写的青春之歌代代传唱,永不消逝。

全国劳模、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 张怀红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徐春晖

编辑:马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