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点燃乡村振兴“红色引擎”
2023-09-14 14:5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0
【字号:  】【打印

编者按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开局起步的各项工作都要靠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来落实。为落实省委“持续筑牢党的组织体系坚实依托 扎实推进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展现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良好风貌,宣传基层党建工作的好做法和好经验,中共江苏省委新闻网、《江苏通讯》、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和“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联合推出“新时代基层党建在江苏”征文活动。

一、案例背景

近年来,淮安市农业科学研究院通过“科技专家+科技示范基地+农户+企业”的模式,高标准打造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标杆,点燃乡村振兴“红色引擎”。

二、主要做法

1、建强组织堡垒 精耕细作党建“责任田”

支部设置标准化。结合农科院实际,编写《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手册》,形成具有本单位特点的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体系。根据学科方向与部门职能,新划分设立7个党支部。推进支部建在创新团队上,通过抓党建促科研,实现党建和业务工作互融互促。组织生活正常化。坚持把“三会一课”等制度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通过戴党徽、亮身份、过政治生日、联系点上过党日、“传承红色基因 服务乡村振兴”等主题实践活动,把党的旗帜插到田间地头,使组织生活更有“朝气”。阵地建设规范化。结合农业科研单位特点,先后投入20多万元完善“翔宇先锋阵地”“悦读角”“党建图书角”等党建活动中心,设立“田间、实验室党课”等微课堂,全方位、立体化营造党建宣传氛围。老年党支部入选淮安市首批“六有一提升”达标党支部,并在全市离退休党支部“达标创优”部署会上做典型交流。党建工作项目化。每年自筹经费40万元,以“课题式设计”的方式将党建工作具体化、目标化。实施的“支部建在科研链上”党建品牌项目获淮安市农水片区党建品牌创建一等奖。

2、建立三责体系 提升党建工作“执行力”

以“明责”为前提。院党委以上率下层层签订“三责”责任状,把思想政治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党支部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建设、群团工作等方面同推进农业科研工作紧密结合。以“履责”为重点。制定“院所一体化”实施方案,在科技创新、成果打造、科技服务、综合管理等方面全方位推进院所一体化建设,确保主体责任和工作任务落实到位。以“督责”为抓手。建立“五谈一交办”机制,同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充分吸纳党史学习教育、民主评议工作中反映出的突出问题。通过成立院五项重点权力督查工作小组,全面实施科研经济行为“透明工程”,将监督触角嵌入到农业科技创新全过程和管理服务各环节。

3、构建三套机制 谱好乡村振兴“和谐曲”

建立比学赶超机制。把党小组建在设施蔬菜等5个创新团队上,团队之间比党建、比成果、比业绩,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等科研成果层出不穷,在全市建成优质稻米、绿色蔬菜、生态养猪、观光农业、循环农业五类基地共56个,示范新品种80多个,挂牌服务农业基地总面积达4.7万亩,使党的建设最终延伸到农业产业链上。建立协同联动机制。今年以来,7个党支部与中国农科院作物研究所、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等开展共建活动10次,实施科研联合攻关任务28项,有力提升了全市小麦、水稻、大豆、蔬菜育种创新水平。还先后与20余家中小企业建立良好的科企合作关系,为企业解决一系列关系技术和共性技术。建立科技下乡机制。以党小组为单位组成不同学科的乡村振兴科技服务团队,持续实施国家小麦、西甜瓜体系淮安综合试验站、江苏现代农业技术体系推广示范基地项目,建立核心示范基地8个和示范点40个,对接经营主体和科技示范户60多个。今年上半年各党支部共组织科技培训会、新品种、新技术现场观摩达30多场次,直接受益群众5000余人。

三、取得成效

一是进一步强化党建工作水平。通过强化党建与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相结合,不断增强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推动优秀党建成果形成辐射效应。先后获评首届江苏省科技创新发展奖先进单位、江苏省脱贫攻坚专项奖励记大功单位、淮安市高质量跨越发展目标考核优秀等次和淮安市党建目标考核优秀单位等市级以上表彰50多次。

二是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通过把做好人才工作作为推动科技创新的首要任务,引导激励干部职工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建设主战场中,先后涌现出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江苏省乡村振兴青年先锋、淮安市劳动模范、淮安市五一巾帼标兵、淮安市级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等一批先进典型。18名科技人员入选市乡村振兴农业特聘专家。

三是进一步促进党建科研融合。通过以党组织的学习力激发创新团队的创新力,在作物品种选育、植物保护、设施农业等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研究成果。2023年研发的淮麦33被农业农村部列为主导品种,2项成果分别获江苏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三等奖,6个品种通过国审、省审。淮麦、淮稻同时占据江苏适种区种植面积最大品种。研制的机插秧专用肥、拌种剂覆盖江苏18个农垦农场。

四是进一步提升科技服务质效。通过齐抓共管党建与“三农”工作,使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和服务“三农”工作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产业扶贫取得阶段性成果,沙吉村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第八批“一村一品”示范村。创立的“科技知识进军营”双拥模式受到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好评。“高沟镇四安新村种植小型西瓜、酒用高粱”项目被中共淮安市委、淮安市人民政府评为优秀项目。连续18年被省、市有关部门表彰为“科技服务集体”。

(作者及单位:淮安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党委办公室 周红军)

作者:周红军  编辑:马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