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菁华幼儿园:双融双促 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3-05-17 14: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0
【字号:  】【打印

编者按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开局起步的各项工作都要靠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来落实。为落实省委“持续筑牢党的组织体系坚实依托 扎实推进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展现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良好风貌,宣传基层党建工作的好做法和好经验,中共江苏省委新闻网、《江苏通讯》、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和“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联合推出“新时代基层党建在江苏”征文活动。

一、案例背景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徐州市菁华幼儿园党支部坚定不移地走高质量发展和内涵式发展的重要节点。今年以来,菁华幼儿园党支部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深入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和显著成效。

二、主要做法

(一)党建引领制度完善,机制建设“双融双促”

支部聚焦“第一议题”积极探索“一社三学”模式,规范“三会一课”学习制度,创新主题党日与书记党课活动,建立和完善“集团+N”管理制度,不断优化集团管理清单、双长跟导、党团联训、多级研训、季度工作研判、党员述职评议等管理机制,让集团管理更深、更实体现政治要求;抓好、抓实师德师风监管长效机制落实,实践“一例、二谈、三调”的管理思路,在日常工作中不断锤炼教师的职业信念,让党建制度和业务制度同向、同时发力,有效解决党建和业务“两张皮”问题,将党建工作与集团发展同频共振。

(二)党建引领凝心聚力,队伍建设“双融双促”

支部着力建设“党团论坛”共学工程,引领党团员教师从党建角度,剖析教育管理工作中的问题,用专业知识有效解决问题。支部带领党团员教师开展“陪伴式”研修、多级共研等活动,引领教师不断践行“四有好教师”《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精神内核,深度钻研业务难点,不断净化党员教师思想信念;鼓励党员干部利用每日跟岗、撰写管理故事、记录管理日记等方式,探索照片留景、在线记录、问题认领、每周反馈的“四步”联动机制,建立党群沟通服务纽带,充分发挥党员凝心聚力作用,主动帮助教师解决急、难、险、重问题,将党建与业务同融合、同推进、同落实、同发展。

(三)党建引领书香阅读,文化建设“双融双促”

支部深度落实“书香菁华”品读工程,构建“线上+线下”“师幼+家园”立体共读学习模式,推进党建与业务知识同步学习。以“菁菁读书社”为学习核心点,进行网群分享、线下共谈、经典传诵等活动,通过同题共读、心得分享、理论宣讲、社区联读等形式,带领教师阅读党性专业书籍、共读学前教育专业经典,实现党员专题学习与教师专业学习融合、党员教育与全民阅读深度融合。

支部充分挖掘节日、纪念日、红色教育基地等教育资源,带领幼儿开展劳动节、母亲节、重阳节等家园社会实践活动,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幼、勤劳勇敢的朴实精神;每月播出红色电台,讲述革命小故事;每周进行红色绘本漂流活动;参观淮海烈士英雄纪念塔,在幼儿心中播种红色火种,在听、读、观、做的过程中,将党性精髓与为党育人深度融合。

(四)党建引领辐射示范,名园建设“双融双促”

支部全力打造“和而不同”名园工程,借助早期教育、国培活动、市优秀教研组、大市绘本学科中心组等各级、各类平台资源,积极与片区园、民办园、薄弱园、农村园联手,利用线上分享、线下研训、多园联动等方式,为每个园所提供相互学习、资源共享的机会,在和姊妹园的共建中教学相长,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努力寻求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最佳结合点,逐渐打造以菁华支部为核心、辐射省内外姊妹园的教育生态圈。

三、案例启示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菁幼支部将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扎实推进“党建+业务双融双促”,围绕优教泉山锻造有方向、有底气、有作为的党支部,让幼儿园各项工作向着“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扬帆起航。

(作者及单位:徐州市菁华幼儿园 韩亚军)

作者:韩亚军  编辑:马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