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金坛区方边村:吹响“四哨” 赋能农村基层治理
2023-05-04 16: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0
【字号:  】【打印

编者按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开局起步的各项工作都要靠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来落实。为落实省委“持续筑牢党的组织体系坚实依托 扎实推进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展现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良好风貌,宣传基层党建工作的好做法和好经验,中共江苏省委新闻网、《江苏通讯》、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和“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联合推出“新时代基层党建在江苏”征文活动。

一、案例背景

20年前,方边村是金坛有名的经济贫困村;20年后,方边村是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中国特色村、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纵观方边村的发展,主要得益于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农村基层治理。近年来,在金坛区人民法院、检察院和公安、司法等部门的支持下,方边村结合“四哨”治理开展无讼村居创建,实现了连续20年无人上访的目标。

二、主要做法

民情哨,锤炼感知风险第一触角

村党总支坚持把方向、管大局、抓落实,把建设“民情哨”作为富民强村的关键举措。坚持固本强基导向,主动将部门单位资源向网格聚焦、工作力量向网格下沉、管理触角向网格延伸,实现细分区域,治理网状化。整合资源、管理多元化,分片包干、服务规范化,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网格吹哨,部门报到”,围绕网中诉求有回应、民情问题能解决、隐患即消除、风险防得住。开展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网格和社会组织参与网格治理,建立3个网格微信群,鼓励村民争做“信息员”,做到“民有诉求、我有所应”“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近年来,方边村通过群众商议建设了人口健康文化园、国策宣传一条道、文化一面墙、法治文化长廊、廉政文化长廊、科技文化长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夕阳红养老服务中心、村史馆等,村民们分享到了乡村振兴带来的红利。

法治哨,建设化解矛盾第一阵地

村党总支打通法治建设“最后一公里”,推进自治、法治、德治建设,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治理格局,打造基层社会治理第一阵地“法治哨”。坚持依法治理、综合治理和源头治理,通过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三官一律”进网格访民情、察民忧、解民难实践活动,“零距离”倾听群众诉求,及时发现并化解群众性矛盾纠纷,扎实开展诉源治理。主动开展“乡村振兴法治讲堂活动”,帮助群众学法、懂法、用法,引导群众诚信守法、遇事懂法、维权用法,积极有效化解基层社会治理问题。通过法治平台对接,工单、警单交互,聚力“双网融合”,升级打造一个“网格+警格”联动处置的“大脑”,为高效处置网格事提供精准支撑。本着“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居”的原则,借助网格化治理,通过网格员和村民协调解决发现的问题,并持续完善党员、法官、律师、检察官进网格机制,充实基层网格治理力量。

先锋哨,筑牢守护平安第一防线

村党总支以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吹响“先锋号”。做大做亮“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党建品牌,做到有职党员必有责、无职党员愿担责,努力打造一批“模范党员带头人”。党员王国忠是养殖大户,也是一名网格志愿者,利用业余时间参与乡村治理,围绕河蟹养殖控水、控草、控药提前“吹哨”。聚焦“有职党员必有责”,推行“业绩考评、财务审评、村务点评、群众测评”的综合评议制度,最大限度发挥在职党员干部引领、示范和标杆作用。聚力“无职党员愿担责”,采用“总支设岗、代表说岗、党员认岗、群众评岗”的形式,使无职党员“想干事有机会,想出力有载体,想工作有平台,想管事有名份”。结合政协“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制度,开展“完善村规民约,树立文明新风”专题协商议事活动,事关村庄发展大计由群众说了算。方边村推行“党建+网格、党建+产业、党建+服务”,2022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突破639.19万元,人均收入达4.26万元。

服务哨,打造服务群众第一窗口

村党总支推进“网格+”联动建设,为居民提供更加精细化的服务,打造服务群众第一窗口——“服务哨”。末端变前哨,身处基层一线的网格长、社区民警,人人都是“哨兵”,推行一站式、菜单式和组团式服务。建立“网格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将全村划分为3个网格进行管理,每个网格建设党支部,网格员、网格联络员、网格志愿者、社会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及时响应党组织“吹哨”,就近就地发挥作用,通过联点包抓、联席共商、联动共建、联网优服的举措,凝聚网格治理合力,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建立奖惩激励机制,激发“前哨员”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同时建立与性质任务相适应的职业发展通道,择优向上推荐,使网格员真正成为服务群众的“贴心人”、风险隐患的“预警器”。

三、案例启示

方边村以无诉村建设为契机,以“四哨”治理为抓手,提出“方边事、方便办”,百姓的事做到一站式、菜单式、组团式“三式受理”,提供热心、细心、耐心、诚心、尽心“五心服务”,推出工作联做、事务联办、难题联解、治安联防、建设联动、资源联享“六联机制”,切实以发展感召人、以文化凝聚人、以治理幸福人,解决农村土地确权、环境整治、精准扶贫、动迁安置、土地流转、社会稳定、陈规陋习和乡村建设等过程中存在的“八大难题”,实施富民、创安、关爱、融合、保障、帮扶、就业、优美“八大工程”,切实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作者及单位: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西城街道方边村 谢益平 田松青)

作者:谢益平 田松青  编辑:王语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