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广益街道广丰三村社区:“红色力量”入网格 基层治理“青”动力
2023-04-28 14: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0
【字号:  】【打印

编者按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开局起步的各项工作都要靠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来落实。为落实省委“持续筑牢党的组织体系坚实依托 扎实推进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展现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良好风貌,宣传基层党建工作的好做法和好经验,中共江苏省委新闻网、《江苏通讯》、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和“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联合推出“新时代基层党建在江苏”征文活动。

一、案例背景

基层治,百姓安。如何将基层治理工作做出新意,显出活力?近年来,无锡市梁溪区广益街道广丰三村社区党总支一直在积极探索并努力实践。社区党总支始终秉持“党建领方向、网格全覆盖、服务零距离”的基层治理理念,在党建工作上推陈出新,积极探索符合社区实际的基层工作机制。2022年起,社区党总支带动80后、90后年轻社区党员干部参与到网格治理中来,真正让青春红色力量融汇入网格、服务在网格、治理到网格。

二、具体做法

组织上,年轻网格治理队伍,“红色力量”入网格,党建引领网格治。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模式,按照“支部+网格”的管理体系,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将党建工作融入网格工作,安排年轻社区党员干部挂钩网格成为网格长,构建“社区网格-微网格-党员联户(5户)+群众联户(5户)-户”工作体系,将社区“两委”和全体党员全部编入网格,深入基层一线,搭建起“红色治理”一体化的模式,实现基层党建全覆盖。目前已有5名年轻社区党员干部挂钩辖区网格,平均年龄35周岁,辖区5个网格下设25个精网微格,微网格志愿者平均年龄也在40周岁左右。年轻人思路开阔、勇于创新,网格管理队伍年轻化不仅在开展工作和举办活动时更能贴合时代发展,而且收集解决居民意见和诉求更为便捷和高效。

管理上,健全“1+N”基层管理体系,多方力量进网格,聚焦机制细管理。激发多方参与融合治理,以年轻干部为基石,构筑“社区‘两委’干部-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微网格长”多级管理机制,建立志愿者积分管理机制,在群众中挖掘热心社区治理事务的优秀志愿者,优选社区党员、退役军人、退休干部、小组长及物业中政治素质好、群众基础好、协调能力高的加入基层治理主力军。目前,社区党总支共发掘50余名优秀志愿者参与网格治理工作,35周岁以下的志愿者比例高达80%。90后党员干部根据网格内志愿者就业形态丰富多样的实际情况,主动牵头开展法律讲堂、便民就诊、周末课堂等形式多样的网格活动,邀请网格志愿者加入活动成为活动主理人,充分发挥了网格志愿者的职业特长,增强了网格志愿者的归属感,也增加了网格居民对社区治理的认同感。

服务上,聚焦年轻党员干部先锋引领,其他力量在网格,优化组合现成效。统筹社区党建联盟成员单位,打造“多员合一”的网格化党员服务队伍,在服务队伍中积极吸收各联盟成员单位的年轻党员成为服务队主力,通过社区党总支联席会、在职党员“三服务三报道”等机制,结合社区志愿服务行动,带动共驻共建单位和社区党员收集认领社情民意,2022年以来收集问题25个、采集意见15条,推动矛盾化解20余起。由社区党组织牵头,联合共驻共建单位、辖区商户等,成立35个党员志愿服务队,动员50余名党员参与其中,年轻党员比例占80%,根据社区派单,结合自身资源与服务方向,开展义剪、义诊、爱心募捐、环境整治等红色志愿服务活8场,及时解决居民群众的闹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社区于2022年初与辖区党建联盟单位三甲医院党支部共同成立的“‘医’见亲民心”便民就诊医疗服务队先后服务辖区居民500多人次,满足辖区高龄老人基础病不出门便就诊的实际需求。

三、经验启示

广丰三村社区党总支充分认识到基层党组织是基层治理的主心骨,也是凝聚基层各类组织的核心力量。让年轻社区党员干部参与网格治理,一方面能够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实现“红色网格”全覆盖,以青春力量开启基层治理新征程;另一方面也能充分发挥年轻社区党员干部在基层治理中的先锋作用,以网格磨砺锻炼年轻干部的实干担当,为基层治理长效化管理工作提供优秀的人才储备。

接下来,广丰三村党总支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在思想上紧跟紧随,政治上忠诚可靠,行动上坚定坚决,持续推进红色青春力量入网格,扎实做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服务基层治理大局,持续深化创新成果,让青春的红色力量不断在网格延伸,推动基层治理增强“青”活力,不断提升辖区内各级力量的大局意识和服务能力,引领年轻社区干部在高质量发展中发热闪光。

(作者及单位:无锡市梁溪区广益街道广丰三村社区 沈妍)

作者:沈妍  编辑:马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