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淮阴区杨庙村:“三治一调”“六用六换” 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
2023-04-27 14: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0
【字号:  】【打印

编者按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开局起步的各项工作都要靠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来落实。为落实省委“持续筑牢党的组织体系坚实依托 扎实推进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展现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良好风貌,宣传基层党建工作的好做法和好经验,中共江苏省委新闻网、《江苏通讯》、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和“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联合推出“新时代基层党建在江苏”征文活动。

一、案例背景

淮安市淮阴区杨庙村地处343国道北侧、淮沭河东岸,是千年古镇渔沟的东大门。区域面积4.32平方公里,村委会下辖7个村民小组,651户共计2638人。

近年来,杨庙村党总支带领全体干群开拓进取、奋力拼搏,探索了一条行之有效的社会治理新模式即“三治一调”“六用六换”网格化微积分工作法,找到了一条适合当地村情民情的发展路径即“两点两园”,取得了可喜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村民集中居住点全貌)

自2001年以来,杨庙村连续22年被评为先进单位,荣获“江苏省三星级康居示范村”“民主法治示范村”“和谐社区示范村”“江苏省文明村”等称号。2020、2021、2022三年被区委区政府表彰为“乡村振兴优秀村”,被市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二、主要做法

(一)“三治一调”:优化社会治理的“杨庙路径”

近年来,杨庙村积极探索“三治一调”基层治理模式——“三治”即自治、法治、德治有机融合,“一调”即实行全方位人民大调解,提高了村委会自治能力和水平,提高了广大村民遵纪守法的法律意识,促进了乡风文明、社会和谐。

(向村民宣讲三治一调、网格积分银行社会治理工作法)

社会治理实现四到位:一是法治宣传到位,村有图书室,道德讲堂,定期邀请区镇法律服务队进村进行宣传,通过法官走进党群议事会等形式,提高了村民的法治意识和素养,近三年来,已达到120余场次。二是自治能力提高到位,经村民广泛讨论,制定了切合村情民情的《村规民约》,村民行有准则,村干部作为有据。三是德治教育落实到位,村定期选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好婆婆、好媳妇,文明家庭进行表彰。四是矛盾纠纷调化解到位,党总支书记单业高创办的“老单个人调解室”被授于淮安市十大金牌调解室,已累计调解各类矛盾130余起,同时还利用“四频一网”跨村调解、跨镇调解40余起。

(二)“六用六换”:树立基层干部的“杨庙形象”

积极探索“六用六换”工作法,规范党员干部政治素养和行为准则,筑牢基层政权根基,增进干群关系、党群关糸,推动社会治理再上新台阶。

一是用人品换人心。杨庙村党员干部注重在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等方面加强学习和修养,得到了村民广泛赞扬和支持。二是用公正换和谐。杨庙村坚持村民自治,民主管理,家由村民当,官由村民选,财由村民理。实行党务公开、财务公开、村务公开、村民代表议事、监督委员会监督等制度。三是用服务换支持。广泛做好群众的服务工作,诸如村民生产生活服务、法律咨询服务、人民调解服务、重大事项维权服务等等,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四是用务实换价值。用务实的精神脚踏实地地干,干出村民看得见、摸得着、看得到的成果。近年来,村集体经济和农民收入逐年提高,2022年达到260.7万元,村民收入突破3万元。五是用信誉换信任。村干部有了好信誉才会取得村民信任,上下信任才有创造业绩的机会,杨庙村干部用良好的信誉换取了广大村民的信任,村民将村干部当作主心骨、贴心人。六是用民生换民声。近几年,杨庙村实现水泥路组组通达,投入50万元组建村民服务中心,每年投入20万元改善生态环境整治,群众认可度、满意不断提高。

(三)“两点两园”:书写乡村振兴的“杨庙画卷”

在乡村振兴的征程中,杨庙村围绕“两点两园”绘就了乡村振兴新画卷,以乡村振兴的红利不断促进社会和谐,加强社会治理。

“两点”一是农民集中居住点。杨庙村主动规划村级农民集中居住点,目前入住村民达550户,大大改善了农民住房条件,提高了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每到晚上,村民文化广场载歌载舞,彰显一派和谐美景。二是农民创业点。农民创业点是农民增收集体变强的主要载体,经过十数年招商引资,鼓励创业有成青年凤还巢,目前创业点已入住工农业企业8家。

(产业园火龙果采摘)

“两园”一是现代农业产业园。杨庙村现代农业产业园占地1000亩,种植火龙果和草莓等高效经济作物,农民经济收入数倍增长。二是公益性墓园。2018年村投入资金建设公益性墓园,近两年又增加投入,为村民节约了90%的安葬费用,受到了村民的广泛赞扬。

三、案例启示

杨庙村在乡村振兴道路上不断开拓进取,发奋努力,将基层党建、社会治理、经济发展三篇文章一起做,三副担子一起挑,各有特色、各显亮点,汇聚起强大合力。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得到很大提高,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发挥。杨庙村党总支正铆足干劲,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广大村民,通过乡村振兴各项举措的落地生根,让全村百姓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作者及单位:淮安市淮阴区杨庙村党总支书记 单业高 )

作者:单业高  编辑:王语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