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阳市财政局:红色领航一线服务 托起民生工程“稳稳的幸福”
2023-04-13 14: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0
【字号:  】【打印

编者按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开局起步的各项工作都要靠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来落实。为落实省委“持续筑牢党的组织体系坚实依托 扎实推进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展现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良好风貌,宣传基层党建工作的好做法和好经验,中共江苏省委新闻网、《江苏通讯》、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和“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联合推出“新时代基层党建在江苏”征文活动。

一、案例背景

近年来,随着丹阳市高品质城市建设和民生实事的深入推进,学校医院迁建、城乡道路提升、城镇污水管网建设等一大批惠民利民的重大民生项目相继开建。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财政资金支撑是关键。丹阳市财政局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一边坚决压减一般性支出,切实保障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一边坚持为政府投资工程当好“哨兵”,凝聚党员先锋力量,通过高效评审、精准服务,确保把有限的财力用在“刀刃”上,为政府关心、社会关注的民生工程和重点项目保驾护航。

二、主要做法

1、整合资源,把“红色堡垒”建到项目上

挥动党建指挥棒。定期由书记主持召开书记项目推进会、月例会,为项目构建信息交互、问题共研的运行机制;加强与项目建设单位的党建互动、业务联动,把党建优势转化为评审高质量发展优势。

突出党员主心骨。根据评审攻坚任务,以党员擎旗、团队作战方式推进改革破冰、评审提质增效。将发展党员与评审人才培养结合起来,引导2名评审骨干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夯实队伍基本功。运用“三会一课”、“五事联动”主题党日、“青年论坛”等平台,推动党员干部“强筋壮骨”;开设“评审小讲堂”,通过“自己讲”“请进来”方式,分享评审经验促进步;设置“跟班学习岗”,结成2对师徒搭档,以教学相长方式激活评审人才智慧。

2、精耕细作,把红色服务送到工地上

服务有“温度”。开展“党员到一线 服务到项目”主题党日活动,党组书记靠前服务,带头深入项目现场摸实情、调研指导;党员干部聚焦评审过程中的“急难愁盼”,耐心做好答疑解惑,深入一线、踏勘现场,比对图纸、查阅定额,确保每一个项目审得准、算得精。

办事有“速度”。坚持项目快评审、快批复,做到一般建设项目7-10个工作日出结论,“超亿”项目20个工作日内出结论。针对江苏省丹阳高级中学、吕叔湘中学迁址新建等重大紧急项目,评审一线的党员干部充分发挥“5+2”“白+黑”精神,开通绿色评审通道,将预算评审时限压缩在5个工作日以内,助力项目早竣工、早使用。

结论有“精度”。牢固树立“不畏增、不唯减、只为实”原则,力求用数字标准和事实说话,大力压减不合理支出,从源头上优化财政资源配置。2022年共完成政府性投资项目评审96次,涉及送审金额15.88亿元,核减率17.29%。

3、“四则运算”让红色活力注入创新中

健全制度做“加法”。 党员业务骨干带头制定《丹阳市级政府投资项目工程建设资金支付暂行办法》等政策,镇江范围内首个学校类建设项目的支出预算指标等政策,不断完善评审制度工具包。

技术革命做“减法”。依托“互联网+”,推动“标准实用、资源共享、操作方便、安全高效”的评审业务信息化系统建设,实现评审业务网上报、网上办,让群众少跑腿;引入无人机测绘技术,评审效率和精准度得到有效提升。

共建共审做“乘法”。坚持“练好内功”和“借智借力”相结合,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引导协审中介机构党员主动亮身份、做表率;建立首届“丹阳市投资评审行业专家库 ”,确保评审结果公信力。

廉洁自律做“除法”。 全面落实“一岗双责”,通过警示教育、廉政谈话等多种方式,牢牢守住廉洁“生命线”,擦亮“阳光评审”名片。

三、启示与探索

丹阳市财政局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以创建模范机关为主线,以“红色领航 一线服务”党建工作品牌为指引,把战斗堡垒建在财政业务一线,实现党建与财政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双升互促,不断提升整体工作效能和服务大局的水平,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工作助推财政工作高质量发展。先后获得丹阳市“六强”先进基层党组织、 十佳优秀书记项目、优质效能服务单位、作风效能十佳服务品牌、十佳模范机关等荣誉。华南桥重建工程、吕城断面污水收集管网支管网工程等3项工程荣获2021年度镇江市优质工程奖“金山杯”。

(作者及单位:江苏省丹阳市财政局 肖彩芳)

作者:肖彩芳  编辑:张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