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四局大盾构公司:做强做优“红盾建宁” 助力大国工程建设
2023-04-05 09:13:00
来源:中共江苏省委新闻网
0
【字号:  】【打印

编者按: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开局起步的各项工作都要靠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来落实。为落实省委“持续筑牢党的组织体系坚实依托 扎实推进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展现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良好风貌,宣传基层党建工作的好做法和好经验,中共江苏省委新闻网、《江苏通讯》、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和“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联合推出“新时代基层党建在江苏”征文活动。

一、案例背景

南京建宁西路过江通道距南京长江大桥2400米,路线全长8.4公里。隧道过江段长2349米,管片外径14.5米,设计为双洞6车道,为城市主干道标准。隧道建设最大难度是盾构机穿越750米复杂地层,其中310米为断裂破碎带,地层上软下硬,岩石抗压强度达到125兆帕,是目前全国难度最高的隧道工程之一。

中铁十四局大盾构公司南京建宁西路项目党支部成立以来,党支部始终坚持“抓党建从工作出发,抓工作从党建入手”,形成了“红盾建宁”党支部特色品牌,并依托先锋“126”行动,做强做优党支部特色品牌,助力项目高品质建设。

二、主要做法

围绕一个中心:党支部确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建宁西路项目高品质建设”的目标,明确“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围绕中心目标高质量建设建宁西路项目,持续提升中铁十四局大盾构品牌核心竞争力。

(党员活动室)

做到两个突出:突出政治引领把方向。党支部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要位置,不断加强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建设。强化阵地建设,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设置党员活动室,在项目驻地设置了党建馆、廉政长廊。配备专职政工员,确保组织健全、力量到位。着力打造特色廉洁文化,以党风廉政建设为主题,打造廉洁文化走廊,制作《廉洁文化手册》,以新颖的形式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突出品牌引领增活力。创建党支部特色品牌,进一步把党组织优势转化为施工生产优势,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实施六大行动:固根塑魂行动、品牌赋能行动、科技拔尖行动、管理提质行动、廉政清风行动、群团凝聚行动。

固根塑魂行动。建立健全“三重一大”决策、“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充分融入“三会一课”,不断强化全员理论武装。开展“导师带徒”,为新员工从技术和思想两个层面配备“双导师”,抓实学员队集中培养,促进新员工尽快成长成才。通过开展戴党徽、党员先锋岗、青年突击队等形式多样的“亮身份”“担职责”“践承诺”活动,将党员、团员青年凝聚成施工现场的先锋力量。创建智慧指挥中心、盾构操作、地面管片三个红旗责任区,把党员配置到最关键、最急需、最艰苦的岗位,带动员工群众全面融入工程建设。

(“安全无事故 党员当先锋”安全主题党日活动)

品牌赋能行动。创新开展“党建+安全”。制定“党建+安全”工作清单,明确工作目标、责任人、时间节点,确保“党建+安全”落实落细。在关键节点、关键岗位组建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成立党员责任区,让党员划区包片,开展“党员身边无隐患、党员身边无违章”、党员安全恳谈、安全大讲课等活动,带领职工群众开动脑筋、群策群力排查安全隐患。开展党建共建。围绕中心工作,立足项目实际,积极同建设单位、监理单位、医院、应急管理部门等单位结对共建,开展共建活动22次。党支部持续开展基于大盾构品牌宣传的媒体党建共建,构建资源共享共用、互联互通的宣传阵地。以“创新号”盾构机始发等为契机加大宣传,在省市媒体发布稿件100余篇,讲好“大盾构”一线故事,传播大盾构好声音。

科技拔尖行动。围绕盾构穿越长江堤防地面沉降控制、盾构掘进过程中成型管片上浮控制、刀盘磨损等施工重难点,党支部组建“党员创新工作室”,形成以党员为主体的科技攻关团队,就超大直径泥水盾构穿越长江成套关键技术等进行科研攻关。同时,从解决施工质量通病、加强结构质量角度出发,开展工艺“微创新”,其中预制箱涵钢筋笼模块化施工工法等应用于施工现场,取得了经济效益,提高全员积极性和创造性。

管理提质行动。坚持“半军事化管理”叠军被,推进“早点名”“午签到”“晚签到”制度落实,并定期通报,有效提高全员工作的自觉性和团队观念。引进“5S”管理法,明确提出并解决“标准制定”和“习惯养成”两个问题,实现由被动管理转变为主动参与,形成“安全文明常态化,工地管理工厂化”。

(党员集体重温入党誓词)

廉政清风行动。组织开展一堂廉政党课、一次廉政主题学习交流、一次任期中履职谈话、一次“两地传书,共话廉洁”亲情寄语、观看一场警示教育片、发送一次“助廉短信”“六个一”活动,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氛围。通过危机意识、纪律作风建设等主题教育,不断抓实员工思想教育,持续在党员干部中,对照政治纪律、廉洁纪律和工作纪律进行查摆,在全体员工中,集中整治“庸懒散,骄奢惰”,不断强化作风建设。

群团凝聚行动。工会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持续落实夏送清凉、冬送温暖、女职工关怀慰问等活动。团支部坚持以党建带团建,组织开展雷锋月、清明祭英烈等活动,扎实推进新学员“导师带徒”、“五小成果”评比等,获得《现浇结构钢筋保护层控制与改进》等五小成果4项,QC成果1项,助力青年员工成长成才。

三、经验启示

“红盾建宁”党支部特色品牌,充分诠释了“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是助力大国工程高品质建设的生动体现。党支部特色品牌打造见成效,关键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持续压实基层党建责任,围绕基本组织、基本制度、基本队伍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进而转化为工程建设的具体行动、实际成效。必须要立足工程实际,找准融合方向,采取有针对性的举措和行动,做到与时俱进,及时跟进学习新理论新思想,不断强化思想武装,这样才能够激发基层党建活力,避免党建与中心工作“两张皮”,更好融入中心工作、服务中心工作,推动超大直径盾构机“创新号”稳步掘进,全面助力南京过江通道建设开启新篇章。

(作者及单位:中铁十四局大盾构公司 史庆涛)

作者:史庆涛  编辑:马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