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启动美丽乡村放心消费创建行动
2021-04-19 08:10: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 本报记者 许海燕

4月15日至16日,“满意消费长三角”行动专项工作组会议暨美丽乡村放心消费创建启动仪式在宜兴市举办。会议明确,通过开展创建活动,至2025年,促使长三角区域内农村市场秩序更加规范,消费环境更加和谐,诚信体系更加完善,培育并形成一批放心消费创建先进示范企业、行业、区域。

农村消费市场潜力巨大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通过打造更优的消费环境,乡村变得更加吸引人,放心消费也推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宜兴市湖 镇龙山岕村,是远近闻名的特色民宿村。白云依依,碧水环绕,被鲜花簇拥的石板路上,每家民宿都展示出不同的风格。走进网红民宿“原色之家”,只见文艺范的吧台黑板上清晰地标注着住宿和餐饮价格:全景大床房和带阳台标间非周末均为698元,周末则为898元;蒜香仔排66元,板栗南瓜35元……“家人特别喜欢这个小村子。”上海退休老人张敏说,这里消费公开透明,让人放心。

“村里有近70家民宿,其中精品民宿占40%左右,像‘原色之家’就属于精品民宿。”当地农家乐协会的负责人介绍,村里建设了消费维权服务站,遇到消费纠纷可快速处理。此外,协会引导民宿参与“放心消费”示范店的创建,要求依法经营,明码标价。“你看,不少民宿门前都挂上了‘放心消费’的牌子,有了这个红牌子,游客更认可。我们精品民宿最高的一晚约2000元,到了节假日供不应求,消费环境好,不愁没人来!”

“宜兴在乡村民宿示范区推行消费维权服务站规范化建设,推行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统一放心消费创建标识标牌和商家质量服务承诺公示,让游客有维权需要时第一时间就能找到,真正实现了消费与维权的零距离。”宜兴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陈法荣表示。

“随着社会发展,提升乡村服务品质越发重要。”在现场参会的兴化市东罗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南京万科与兴化市政府联手打造的“碧水东罗”乡村旅游项目,在农产品方面推出“八十八仓”特色农产品创意品牌,年销售突破千万元。今年兴化菜花节期间,“碧水东罗”营收超100万元。

农村市场仍有成长的“烦恼”

当前,乡村消费品市场仍然存在流通渠道不畅、仿冒商品等不诚信现象。在江苏,不少地区在美丽乡村放心消费工作中涌现出一些新探索、新举措。

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许伟英介绍,无锡重点强化“两个示范”,一是打造乡村民宿示范区。以宜兴湖 镇、西渚镇乡村民宿示范区创建为试点,打造美丽乡村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区,充分发挥放心消费创建对乡村基础环境、文化环境、诚信环境的促进作用。二是打造锡食名坊示范点。在全省率先启动食品小作坊整治提优工程,设立以奖代补资金,全市建成了5个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区,2020年培育了首批“锡食名坊”名特优小作坊10家,让宜兴和桥镇恒和食品的豆腐干、高塍镇杭杨加工店的猪婆肉等地方特色美食提质升级。

“苏州将放心消费创建作为美丽乡村创建达标的条件之一,把依法经营、明码标价、质价相符等承诺纳入村规民约。积极培育放心消费示范区域(社区、村),共评定放心消费示范区域321家,为全市美丽乡村放心消费创建树立了标杆。”苏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以“一村一品”为抓手,健全完善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消费维权分中心建设,努力实现“百镇千村无假货”“村村小店放心买”。

镇江市以句容为试点,培育农字头企业、农村区域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镇江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句容在涉农企业、乡镇(行政村)等领域,共创建成8家省级先进示范单位、27家市级先进示范单位,全市推广句容经验,美丽乡村消费创建正全面铺开。

创建一批示范企业、行业、区域

本次会上,长三角地区美丽乡村放心消费创建行动正式启动。该行动将以提升美丽乡村放心消费创建工作覆盖面、经营者诚信守法意识、商品和服务质量、消费维权保障能力、美丽乡村放心消费创建活动的社会认同感等为目标,以农村农产品、农资品牌、旅游、食品药品、服务行业等13个领域行业为重点开展放心消费创建。至2025年,长三角培育并形成一批放心消费创建先进示范企业、行业、区域。

事实上,在“满意消费长三角”上,长三角已有不少探索。2020年,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开展了异地异店退换货、线下七日无理由退换货等活动,不断提升消费体验、提振消费信心,共同打响“满意消费长三角”品牌。

“如今长三角互动非常频繁,在消费维权方面,大家已有共同的协作。”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消保分局局长徐建明告诉记者,长三角地区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下一步在美丽乡村放心消费创建上有不少合作空间,将合力打造长三角更满意的消费环境。

“积极参与‘满意消费长三角’行动,是无锡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具体行动。”无锡市副市长周常青表示,希望与各兄弟城市在优化消费供给上加强合作,以美丽乡村放心消费创建活动为抓手,提升乡村公共服务水平,拉动长三角旅游消费。在融合消费网络上加强合作,努力推进七日无理由退换货制度朝着线上线下全覆盖目标不断迈进。

2021年江苏市场监管部门是“满意消费长三角”行动专项工作组轮值方。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俊胜表示,今后要围绕农村农产品和农资商品、乡村旅游、粮油食盐、食品药品、服务行业等重点领域精准施策。要制定本地区开展放心消费创建的具体措施,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同时要优势互补抓落实,加强跨区域协调互动。

作者: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