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26万人角逐6204个岗位 江苏省事业单位统招昨开考
2021-04-18 08:41: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图为南京林业大学省属事业单位考点现场。林宁 摄

本报记者 黄红芳 金亦炜

江苏省2021年度事业单位统一公开招聘公共科目笔试4月17日在13个设区市同步举行。全省实际开考的6204个招聘岗位,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25.98万名考生角逐,参考人数创下新高。岗位竞争比为41.9:1,也就是说平均每个岗位有近42人竞争。

9:00笔试开始,扬州大学教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殷天蓉8:00就赶到了南京林业大学的考场外等候。殷天蓉报考的是省住建厅一个城乡规划岗位,共有118人竞争,进考场前,她还拿着一沓资料复习。“事业单位工作比较稳定,家人也觉得在机关事业单位工作比较体面。”两个半小时考下来,殷天蓉觉得总体难度不大,但对其中一道关于民生保障与基层服务的材料题感到为难,“可能是之前缺乏实践经历的原因,一下子很难上手。”

省人社厅副厅长朱从明介绍,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从去年开始,江苏明确每年事业单位招聘岗位中面向应届毕业生的岗位不低于70%。今年766个省属事业单位的招聘职位中,面向应届毕业生职位占76.11%,全省实际开考的6204个招聘岗位中,面向应届毕业生职位占71.65%。通过全省统一试题、统一组织笔试、准确把握招人用人导向,遴选一批德才兼备的毕业生充实事业单位岗位。同时,把试题作为风向标,引导考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学会学习,学会做人。

很多人关心,事业单位笔试内容与公务员考试有何区别?当天,省人社厅邀请专家对试题进行解读。先后参加过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试题解析的省教育考试院院长袁靖宇表示,无论是机关公务员岗位还是事业单位岗位,绝大部分岗位直接服务百姓,考查内容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如在行政职业能力测试、综合知识和能力素质等方面的考查内容都有交叉。公务员考试更强调处理工作的综合能力,事业单位考试更关注专业技术及实务能力;公务员考试重广度和深度,难度相对较大,事业单位考试题量相对较多,但这并不意味着事业单位更容易考上,毕竟每个岗位竞争都很激烈。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试卷中有4道题涉及党史。试卷上分值最高的材料题,是让考生根据给定材料中对“知所从来,方明所去”一句的理解,围绕从百年党史中汲取营养,在服务民生中奉献青春的主题,自拟标题写一篇文章,非常契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理人才的相关要求。另外,去年以来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全面脱贫、乡村振兴、“十四五”规划,甚至新疆棉花事件等内容也有涉及,这些题目既彰显了价值导向,又是对考生道德观、价值观的再教育。

考题还突出事业单位的岗位特点和岗位需求的能力。“比如行测里面的常识内容主要考查知识面,要做好事业单位管理岗位,必须具备一定的知识面。材料题第一题考查的是综合分析能力,第二道题考查计划组织能力、服务意识与技巧,第三道题考查综合分析能力与文字表达能力。”南京开放大学校长陈社育表示。

据了解,招聘主管部门或招聘单位将根据笔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和各招聘岗位拟聘用人数,一般岗位在笔试合格者中按1:3的范围内确定参加面试,最终根据考试、考察和体检结果研究确定拟聘用人员名单。

作者:  编辑:夏禹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