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辈子》
2020-07-23 10:00: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从1920到2020,活了100岁,看到的世界,有何不同?近日,一本由祖孙三代合力完成的图书《这辈子》亮相。书中,我们看到的是祖孙三代的浓浓亲情,更是承载着个体记忆的厚重历史。

《这辈子》由祖孙三代合力完成:外婆高彩云口述、母亲赵丽君润色、女儿杨扬定稿,讲述了江苏双沟镇高氏家族的人事兴衰、外婆童年记忆里的民俗细节以及成年后在战乱中的动荡经历,其中不少珍贵的历史细节把我们带回了真实的历史场景。

外婆高彩云,1920年出生在双沟镇一个工商业兼地主家庭。作为当地的大家族,高氏家族最兴旺时有七十二顷土地,以及大大小小的杂货铺子二十八处。在高彩云六岁时,高氏家族内部矛盾激化,子孙们互不相让争斗撕扯,最终导致家族四分五裂。

在高氏家族的“分家”运动中,父亲抢到了高家最大的一处临街宅院,高彩云在这里度过了富足的童年。听药臼子“稀里咣当”的捣药声、碾药棍子与药槽的撞击声,看骡马拉石碾、油坊师傅榨油,吃娘做的荷花蒸米粉肉、冰糖炖藕,这些看似稀松平常却又亲切的童年记忆,成为滋养高彩云一生的精神财富,支撑着她走过余生几十年的风雨飘摇。

背靠大家族又拥有开明父母的高彩云,七岁时便开始接受传统的启蒙教育,从《三字经》《千家诗》到《诗经》,后又读了圣德小学、立达女中。受过良好教育的“新女性”,最终却仍没能逃脱父母之命、媒妁之言。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十七岁的高彩云中断求学路,由母亲代为相亲,嫁给了一个素未谋面的男人。

夫婿是什么样子?未来会面对怎样的生活?高彩云一无所知。从嫁到婆家的那天起,生养孩子、逃难、奔波,成为高彩云婚后的日常。1955年,大女儿考入中专,本以为可以歇口气,却遭遇婆婆病逝、丈夫外逃的双重打击,高彩云陷入了绝望之境。

在之后的日子里,高彩云独自拉扯四个未成年的孩子,吃尽了人间苦难。直到四个孩子自食其力,高彩云才过上了短暂的平静生活。然而,生活的本质就是不断地解决麻烦。1969年的一个下午,十几年杳无音讯的丈夫居然活着回来,还带回来几个“野孩子”。不甘于命运的戏弄与安排,高彩云连夜跑到县法院,借了纸和笔写下离婚书,和丈夫解除了婚姻关系。在那个年代,高彩云休夫可谓是“壮举”,让人们看到了一个女性身上所蕴藏的勇气和力量。

新中国成立初期,国家百废待兴,受过正规教育的高彩云成为新中国第一批教育工作者,直到1987年退休,共从教三十五年,为人民教育事业兢兢业业奉献了一辈子。

《这辈子》用平和、质朴的语言,记录了一个普通老人跨越百年的生活往事,串联起历史长河里淮北大地的时代变迁,凸显时代沧桑巨变中平凡女性面对艰难时世的坚韧与不屈。《舌尖上的中国》导演陈晓卿评价这本书说:“这是一个平凡小人物在大时代里的生命史,有奋争有无奈,在她身上读得出百姓的喜怒哀乐,更看得到淮北大地的沧桑巨变。”本报实习生 刘凤双

本报记者 顾星欣

作者:  编辑:陈茜  
7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