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口妇联创新实践推进民生实事项目
2021-05-11 08:59:00
来源:镇江日报
0
【字号:  】【打印

谭艺婷 薛妍 陶宝强

5月5日下午,京口区大市口街道古城社区联合童乐乐青少年服务中心,组织京口实小三年级学生和家长,走进古城廉园,开展“红色诵读进廉园 红色基因代代传”亲子诵读红色经典活动,激发少年及家庭爱党、爱国情怀。这一幕,正是省妇联构建社区全域、父母全程、家庭全类型的“三全”家庭教育指导模式的基层写照。

“按照省、市要求,充分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探索创新社区治理的‘家路径’,扎实有序推进2021年度省、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45个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示范社区建设工作,京口正认真落实,对照镇江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示范社区建设工作指南的‘五有’标准,全力推进‘三全’试点工作。”京口区妇联主席马宇茜告诉记者,目前全区共有61个社区(村),此次被纳入首批省级试点的有古城社区、酒海街社区、民主新村社区、孟诚社区和蔡家社区等5个社区。如何按照镇江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示范社区建设工作指南(试行)》给出的标准构建“三全”模式?京口正用探索实践给出答案。

以古城社区为例,社区党委书记李桂花介绍:目前社区服务花山湾二区、三区、六区、八区、十区以及东吴新村等6个小区,户籍人口13097人、5203户,常住人口7461人、3264户。“市里让我们做到,要有一个相对固定的实施区域,有一套详细的社区家庭教育档案,有一支来源广泛的家庭教育志愿队伍,有一个推门可见、人人可感的家庭教育环境氛围,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活动。尽管目前还是试点工作前期推行阶段,我们的‘五有’已经有了基础和雏形。”

被上级选定为试点社区后,古城社区于3月初随即进入家庭教育档案走访,摸排出近300户小于18岁的儿童家庭,建立起包含家庭基本信息、家庭教育经验困惑、家庭教育危机等有关内容的家庭教育档案。在此期间,社区就充分调动以巾帼志愿服务队为代表的家庭教育志愿者队伍,深入定向服务的家庭,为后期工作开展打下扎实的档案基础。

“别看只是档案收集,干的好坏后期影响很大。之前我们走访,摸排的一个小学生家庭,孩子是事实孤儿,常年跟奶奶住,奶奶说因为担心孩子‘学坏’,管得很紧,导致校外时间与社会接触的机会和平台很小。我们去了之后发现孩子很健谈,太需要沟通互动了。这些情况我们都会记录在档,以便后期的指导服务跟进到位。”李桂花透露。

近期,由市妇联指导、京口区妇联参与的“有福‘童’享——最美家庭童成长计划”正式通过立项评审,成为2021年度江苏省妇女儿童和家庭公益社工服务项目之一。据悉,该项目由童乐乐青少年公益服务中心承接,在古城社区实施,至此,该社区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活动又多了官方认可并扶持的坚实保障。

立项即落地开花,这几天古城社区办公用房的三楼装修项目正陆续进场,“三全”家庭教育工作室正在此筹建,“下次再来,会看到我们这里有一个专为孩子和家庭成员打造的心灵氧吧,以后很多深层服务的工作也将在这里开展。”李桂花欣然对记者说。

作者:  编辑:绪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