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又有两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2020-02-16 09:27:00
来源:镇江日报
0
【字号:  】【打印

“谢谢你们,你们对我们太好了!”15日下午5点,镇江市又有两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从走出隔离病区的那一刻起,两名患者就不停向医务人员道谢。

这两名治愈出院的普通型患者都是女性,分别是镇江市第四例确诊患者(患者4)和第八例确诊患者(患者8),患者8是备受市民关注的孕妇。经过10天左右的救治,两人都已符合出院标准。截至目前,镇江市确诊的12名新冠肺炎患者中已有4名治愈者出院。

心理治疗让她从抵触到配合

患者4是一名65岁的女性,湖北襄阳人。2019年11月21日,她与丈夫从襄阳乘坐火车到镇江探望其子,2020年2月2日晚上因发热前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当晚确诊后被送往市三人医治疗。

“患者刚来时非常紧张、恐惧,发烧不严重,咳嗽比较重,肺部病灶曾经一度有所进展。”市三人医第一救治组组长、主任医师潘洪秋介绍,经过市专家组的会诊,他们对该患者使用的是“3+1”的救治方案,即常规的对症治疗、抗病毒治疗、中医诊疗,外加心理治疗。心理治疗是非常关键,让患者从一开始的“抵触”慢慢转为“配合”。

记者了解到,市三人医救治组专门让两名拥有心理治疗资质的护士每日与患者进行微信沟通,一点点化解了患者的恐惧心理。现场,回忆起自己当初的“抵触情绪”,患者4激动地说:“我一开始不听话,让他们费了心。没想到他们能把我这个病治好,真的非常感谢!”

“大小都保”令准妈妈卸下包袱

患者8是一名26岁的孕妇,怀有5个多月的身孕。

潘洪秋介绍,患者8是患者7的爱人,怀有身孕,起初不愿拍CT,因此无法确诊。为了让这位“准妈妈”卸下心理包袱,救治组在为她拍CT时特意用了铅板遮挡,并在她的病床边配上了一台B超机,承诺她“保大也保小”。在医护人员的呵护下,患者8调整了心态,开始积极接受治疗。在对该患者的救治上,救治组采用了较少的药物,最大程度降低对胎儿的影响。

市三人医第二救治组组长、副主任医师李志强介绍,3天以上不发烧,呼吸道症状明显缓解,连续2次咽拭子核酸检测均为阴性,肺部CT病灶明显吸收——经过十天左右的诊疗以后,两名患者同时符合这四条标准,经市级专家组会诊,达到了出院标准。此外,患者8肚子里的宝宝也发育正常。

此前镇江市已有两名治愈者出院,广大市民都非常关心他们的近况。对此,潘洪秋介绍,前两名治愈者正在居家医学观察中,他们与医护人员保持着密切联系,每隔一两天都会视频连线,“从视频中我们可以看到他们的状态,等到居家隔离观察满14天后,他们会再来医院接受检查,无异常后即可解除隔离。”

本报记者 王 露

作者:  编辑:景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