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召开全市推进开发园区“二次创业”高质量发展大会
2020-10-22 08:48:00
来源:扬州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讯 (记者 邹平 世春 刘宁) 昨天,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推进开发园区“二次创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市委书记夏心旻强调,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拿出“闯”的精神、“干”的劲头、“实”的作风,奋力推进开发园区“二次创业”,以园区的高质量发展为新兴科创名城建设提供坚强支撑、为“强富美高”新扬州建设积蓄持续动能。市长张宝娟主持会议。孔令俊、李航、陈锴竑、王炳松、张长金、韩骅、焦庆标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参加会议。

夏心旻指出,自1992年设立第一个开发区以来,经过近30年的发展,扬州市已形成2个国家级和9个省级开发区、高新区的园区发展格局,在经济总量、产业发展、对外开放、能级提升上为全市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主阵地、招商引资的主战场、创新转型的主引擎、改革开放的主窗口。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要清醒认识到,目前扬州市开发园区与高质量发展要求比、与先进地区比,还存在着不少差距,主要表现在发展步伐不快、增长后劲不强、位次排名不高,要认清形势、奋发图强,切实增强推进开发园区“二次创业”的责任担当。要充分认识到开发园区是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军、区域竞争的生力军、招商引资的主力军,以开发园区“二次创业”为契机,拿出“闯”的精神、“干”的劲头、“实”的作风,加快推进开发园区在高质量发展中再造新优势、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

夏心旻强调,要聚焦关键、紧抓实干,坚决打赢推进开发园区“二次创业”的攻坚战。要高点定位,进一步提升园区规划水平。突出抓好开发园区目标规划、空间规划的编制,确保发展目标争先进位、空间布局科学合理、存量土地集中整治,厘清未来发展方向。要紧盯主业,进一步提升产业发展层次。聚焦产业特色,做强产业链条,强化产业创新,推动开发园区产业扩大总量规模、提升发展层次、构建特色优势。要聚焦项目,进一步提升招商引资实效。在招商引资上出实招,在产业项目上下真功,在功能配套上抓提升,打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攻坚战、持久战。要优化环境,进一步提升营商服务水平。审批服务要体现园区速度,亲商服务要打造标杆品牌,创新服务要构建优质生态,把园区打造成为更加高效、更有吸引力的宜业宜创生态圈。要深化改革,进一步提升制度供给能力。聚焦主责主业创新管理体制,发挥市场力量创新园区运营模式,树立干事导向创新内部用人机制,努力构建适合开发园区自身需求、适应发展要求的制度优势,形成人人有压力、个个有干劲的干事创业氛围。

夏心旻要求,要强化领导、上下一心,推动形成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市县部门全力支持、开发园区奋勇争先的生动局面,汇聚起推进开发园区“二次创业”的强大合力。要强化组织领导,市级层面要建立完善市委常委和人大、政协主要领导挂钩包区制度,各县(市、区)要强化主体意识,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建立专班,推动园区在“二次创业”中出业绩、出经验、出干部。要强化协同配合,市和县(市、区)机关部门要对标先进地区,切实提升服务意识,积极推进各项创新举措,把为园区服务作为“分内事”,多开“绿灯”、慎开“红灯”,多想“怎么办”、少说“不能办”。要强化考核激励,各个园区都要对照目标考核,强化责任担当,实打实、硬碰硬,真正做到工作上心、责任上身,用干事创业的激情开创开发园区发展的新局面。

张宝娟要求,各地、各开发园区要强化目标意识,推动争先进位。细化“二次创业”的奋斗目标,加快实现园区“二次振兴、二次腾飞”;锁定“比学赶超”的争先目标,逐项比对、找准症结,拿出对策、补短补缺,以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盯劲、韧劲,奋力赶超、争先进位;冲刺经济发展的全年目标,切实承担起经济发展的主要责任,倒排序时,奋力冲刺,确保完成。要强化项目建设,提升发展能级。牢牢扭住项目建设不放松,全力以赴开展大招商,加速做大增量、做优存量、提高质量,以更多质量高、效益好的项目、企业支撑园区高质量发展。要强化问题导向,合力攻坚克难。着力破解发展空间、发展资金、项目审批、综合配套、专业人才供给等难题。要强化政策落实,激发创业活力。宣传好、执行好、集成好国家和省市出台的推进开发园区创新提升、高质发展的政策意见,确保应享尽享、应享快享。要强化考核激励,确保创业成效。加快研究出台推进开发园区高质量发展的考核办法,以严格考核倒逼工作落实,以奖励激励催发干事热情,全面掀起开发园区“二次创业”高质量发展的新高潮。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功能区设分会场。会议印发了《关于推进全市开发园区“二次创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副市长方桂林进行了解读;广陵区、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扬州高新区、仪征经济开发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作了交流发言。

又讯 为了开好这次大会,10月12日-13日,夏心旻、张宝娟率市党政代表团赴南通、泰州,学习考察项目建设、开发园区发展经验。昨天上午,夏心旻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各县(市、区)、功能区、开发园区和相关部门交流学习考察感受。他强调,各地、各开发园区要学习借鉴南通、泰州发展经验,采他山之石以攻玉,不断提升推动项目建设、园区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忧患意识,昂扬起奋勇争先的精气神;要紧紧扭住产业发展不放松,始终保持产业发展定力;要真抓实干,锻造一支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切实提升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要解放思想,开阔视野,以思想的“二次解放”推动开发园区 “二次创业”。他现场提出了十道“思考题”,要求各地、各开发园区就进一步凝聚发展共识、更新发展理念、提升承载能力、形成产业特色、促进产城融合、提高竞争力吸引力、营造良好环境、改革体制机制、优化考核导向、明确目标定位等方面展开深度思考和实践探索。

作者:  编辑:马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