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邮建成应急管理六大体系
2020-10-19 08:57:00
来源:扬州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讯(通讯员 顾宏 吴菲菲 钱进 记者 乔国军) 记者昨从市安委办获悉,经过一年时间的探索实践,高邮市在全市率先建成应急指挥体系、应急预案体系、应急救援体系、应急物资体系、应急动员体系和应急保障体系等应急管理六大体系。这为扬州加快打造基层“大应急”模式提供了创新样板,也为国家应急管理体系改革提供了扬州经验。

近日,高邮市组织了一场应急演练。高邮某汽化站响起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原因是一罐体因法兰“泄漏”,导致某有害气体外泄时发生静电起火……该企业在开展自救的同时,向高邮市应急指挥中心报告,并请求外部力量支援。

“请你单位迅速组织力量,前往指定地点开展救援。”高邮市应急指挥中心接到电话后,一边核实险情,一边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报告,并建议立即启动《高邮市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III级应急响应。

III级应急响应启动后,高邮市应急管理、消防、医疗、生态环境、住建等部门迅速赶到事故现场,投入到紧张有序的救援中。经过近20分钟协同作战,最终扑灭火灾、堵漏成功、消防险情消除,救出中毒被困员工1人,应急处置结束。

应急演练之所以能圆满成功,高邮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顾宏认为,主要得益于高邮市健全的应急救援体制建设。即在全市建设应急指挥中心的基础上,初步形成应急救援指挥“一张网”——通过整合公安、消防、交通、应急等各部门分散的应急指挥系统和应急资源,实现各类突发事故应急处置集成、信息互联互通,充分发挥各部门指挥系统作用,实现对火灾、洪涝等单一灾种的综合调度指挥。

同时,高邮市还绘制了应急指挥“一张图”。即将全市各种灾害风险、危化品、防汛抗旱等救援队伍,全部纳入应急体系,围绕救援力量、物资装备、医疗机构、救援方式等应急需求,精准定位,确保了应急预案更加科学,应急保障更加充分,应急指挥救援更加高效。

与此同时,高邮市六大应急体系还通过联动运行机制,形成互相依托、互为支撑的“大应急”综合系统,为完善基层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急防御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者:  编辑:马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