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扬州动员部署会召开
2020-07-08 09:03:00
来源:扬州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讯 (记者 刘宁) “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扬州动员部署会昨日召开,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孔令俊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结合扬州实际,组织开展“千企联千村、共走振兴路”行动,确保取得企业满意、村居满意、群众满意的多赢效果,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扬州作出积极贡献。

孔令俊指出,开展“千企联千村、共走振兴路”行动是补齐“三农”发展短板的客观需要,是拓宽企业发展空间的重要机遇,是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的重要抓手。各地各部门要对照“一年打基础,两年有发展,三年见成效”的目标,明确路线图、倒排时间表,不折不扣将村企联建各项任务落实到位。要迅速动员部署,研究制定贯彻措施,广泛开展动员宣传,充分激发企业和村居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要摸清底数情况,从村和企两端同步梳理发展需求、合作意愿,同时积极争取省级国企结对扬州。要推动精准对接,确保企业和村居真正做到联业联责、联利联心。要深度开展合作,尽快签订协议,拟定发展规划,启动项目建设。

孔令俊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注重系统推进,把“千企联千村、共走振兴路”行动作为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的主题主线,统领各项重点工作,统筹各类资源配置,同时严防各类政治经济社会风险。要强化规划支撑,以“多规合一”为引领,加快推进镇村布局规划、乡村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的修编完善,因地制宜推动村企联建。要坚持项目为王,确保对接一个项目、成功一个项目,加快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乡村实现振兴。要鼓励探索创新,立足产业基础做文章,围绕资源资产想办法,依托园区平台动脑筋,多层次、多形式开展村企合作。要加强政策扶持,系统梳理、制定出台、积极争取各类涉农惠农、企业扶持政策,让村和企“联”得有动力、有底气、有保障。

孔令俊强调,推动村企联建落地见效时间紧、任务重。各地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构建市级抓统筹、县乡抓落实的组织架构;要完善推进机制,加快建立分工协作、下沉服务、定期交流等工作机制;要注重典型示范,及时总结推广联建行动中探索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要强化奖励激励,将联建行动成效纳入乡村振兴等考核体系,作为企业家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确保取得企业满意、村居满意、群众满意的多赢效果。

会上,市农业农村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国资委、扬州银保监分局和市工商联作了表态发言。

副市长丁一主持会议。

作者:  编辑:马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