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造”病毒检测试剂盒实现量产
2020-02-17 08:59:00
来源:扬州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讯 (通讯员 邗组宣 邗宣 祥辉 记者 赵天) “公司研制成功的新型冠状病毒RT-PCR检测试剂盒正式进入批次量产阶段。”近日,位于扬州高新区的江苏医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兴奋地告诉记者,该检测试剂盒能实现2小时内样本快速检测,目前日产能可达2万人/份。这将为新冠肺炎有效筛查、诊断和防控提供有力保障,为扬州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支援。

据了解,医联生物是扬州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回乡创办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具备临床检测技术研发能力、全套医学检验检测资质,以及诊断试剂及设备的生产制造能力,承担了多项国家级、省部级重点课题专项研究。公司去年投资新上的体外诊断GMP生产线,可年产1000万人/份的各类核酸检测试剂盒。

疫情发生后,省“双创人才”、公司创始人杨文婷博士代表公司向有关部门主动请缨,第一时间调集人力物力和产业链配套,除夕当天就发起动员,从初三开始,公司上海、江苏两地的数十位科研人员放弃休假,加班加点,展开检测试剂盒研发攻关工作。“公司克服重重困难,在一周内完成了多种产品方案的性能验证及参数定型。”杨文婷说。

“考虑到一些医院缺乏熟练的检测检验人员,我们选择了具备内控品的多重优化一步法RT-PCR的研发路径,实验操作相对简易,质量可靠性更高。”公司首席运营官陈亮介绍,“扬州造”检测试剂盒采用单管三重反应体系,选择特异性强的ORF1ab和N基因作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的双重检测靶标,同时加入内控品进行试验流程监测,双阳性判读就可以确诊新型冠状病毒结果为阳性,2小时内即可完成样本快速检测。

“在扬州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公司已向多个省份的疾控中心提供试剂盒进行性能测试,供做对照实验,确保试剂盒的临床实际性能。”陈亮表示,目前,公司正按照国家应急医疗器械申报流程进行注册申报,积极筹备向国家相关部门申报注册批件。

“为尽一份社会责任,公司还联合产业供应链上下游多家企业,发起无偿捐赠价值千万元检测试剂盒的公益计划。”陈亮介绍,根据计划,一期5万人/份的产品将全部免费提供给湖北核心疫区及多个重点省市使用。

作者:  编辑:马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