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斌赴驻盐高校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调研新质生产力发展
2024-03-19 09:05: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字号:  】【打印

本报讯 (记者 刘君健) 3月18日,市委书记周斌赴驻盐高校宣讲全国两会精神,调研新质生产力发展。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深化推动校地联动、校企融合,全力支持驻盐高校加强学科建设、提高办学水平,全面促进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协同发展,因地制宜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为推动和支撑地方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盐城工学院整合全校创新资源,深入推进重点学科、科研平台和专业实践基地建设。周斌来到该校江苏省模具智能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国家电投海上风电技术中心江苏分中心,认真察看智能制造示范生产线、数字孪生与智能制造技术、海上风电仿真教室实验室等项目,同教学科研人员深入交流,详细了解技术研发、产学研对接、成果转化等情况。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围绕促进产学研融合、深化合作共建等方面深入探讨。周斌指出,新质生产力是以新产业为主导的生产力,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希望学校立足盐城,将学科发展、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与盐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立足自身,推进高等教育改革创新,提升学科竞争力;立足特色,大力推动产学研深度合作,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努力拼搏,加快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在赋能支撑盐城新质生产力发展上形成更多标志性示范性成果。

盐城师范学院绿色低碳发展研究院依托校内外优质资源,积极打造服务盐城绿色转型发展、能源高效利用、生态环境建设、城乡整合发展的重要平台。周斌先后走进电化学储能技术研究室、分析测试中心、农业养殖污染治理与资源化工程研究中心,与相关技术团队负责人就新型储能和功能食品资源挖掘利用等展开交流,勉励大家以市场需求催生应用场景,让更多科研成果从实验室走进生产线、走向市场。在座谈会上,周斌强调,高校是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主阵地作用,围绕“5+2”战略性新兴产业和23条重点产业链,强化学科系统布局和创新资源整合,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因地制宜建设特色学科,做到重点再聚焦、特色再彰显、融合再紧密、要素再聚集,不断为地方创新发展注入新动能。

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智慧建造开放实训平台获评江苏省高等职业教育产教深度融合实训平台,被列入教育部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周斌深入建筑实体构造实训基地和汽车及机电实训中心,详细了解该校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方面的创新举措。他指出,职业教育是培养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的基础性工程。当前,盐城正处于工业化城市化加速期。要增强办好职业教育的责任感荣誉感,牢牢把握服务发展、促进就业大方向,注重学生工匠精神和精益求精习惯的养成,全面加强与地方企业深度融合,努力实现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为盐城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

在调研中,周斌还与驻盐高校负责同志共同会商解决学校建设发展遇到的瓶颈问题,要求市有关部门全力支持推动驻盐高校做大做强,在重点实验室建设、高层次人才引进、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实现更大突破。

市领导薛盛堂、李兰翔参加调研。

作者:  编辑:张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