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委召开教育改革工作会议
2021-09-19 10:08: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讯(记者 王叶州 见习记者 田柳燕)9月18日下午,市委召开教育改革工作会议。市委书记曹路宝出席并讲话,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力以赴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以高质量教育奠定高质量发展基础,为盐城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支撑。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周斌作工作部署,市政协主席陈红红出席,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应邀参加。

曹路宝说,盐城文脉悠长,自古就有崇文重教、耕读传家的优良传统。多年来,盐城市坚持把教育作为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工作,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抓公平促普惠、抓内涵提质量、抓改革激活力、抓党建强根基,打造了一批在全国全省有影响的工作品牌,涌现出一批名学校名校长名教师,全市教育迈上新的台阶。但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提出的指示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仍存在很大差距,亟须剖析反思不足、补齐短板弱项,以更强责任、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盐城教育争先进位、勇立潮头,铸就新的辉煌。

曹路宝强调,要坚决履行好党管教育的政治责任,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压实各级党委主体责任、教育部门党组织直接责任、学校党组织第一责任。把教育改革发展纳入各级党委议事日程,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熟悉教育、关心教育、研究教育,成为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的行家里手。切实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不折不扣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学校政治生态。

曹路宝指出,“双减”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坚决把“双减”政策落到实处,努力让每个孩子成长成才、全面发展。要大力整治校外培训机构,让校外教育培训回归育人正常轨道,真正把时间空间、兴趣爱好和健康快乐还给学生,让在校外培训机构兼职的教师回归学校。要持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办好课后延时服务,提供个性化学习服务,提高学生在校学习效率和质量,更加关爱困难学生和留守学生。要“五育”并举培育时代新人,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创新贯穿教育全过程,推进体教融合,同步加强乡土教育,增强孩子们对家乡的自豪感归属感。

曹路宝强调,教育承载着希望梦想,群众对优质教育需求强烈。要坚持以人为本,强化问题导向,推进改革创新,坚决把教育办成老百姓想要的样子,激荡起盐城教育“澎湃春潮”。要严格落实教育经费投入“两个只增不减”,重点解决农村地区学校薄弱和市区学位供给不足两大问题,每年改造提升50所农村最薄弱学校,让老百姓家门口都能拥有一所好学校。要着力破解校际、县域、城乡之间资源配置不均衡、教学水平落差大等难题,普高教育重抓提质、义务教育重抓均衡、学前教育重抓惠普、高等教育重抓内涵,让每一所学校都能照亮学生的梦想。要分类治理“公参民”学校,严格规范义务教育招生秩序,优化普高招生办法,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公平享有优质教育。

曹路宝指出,教师是立教之本,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要持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广泛宣传优秀教师先进事迹,改善教师生活条件和待遇,完善绩效收入分配制度,在全社会形成尊师重教、厚爱老师的良好氛围。要深入实施中小学名师培养工程,鼓励教师苦练内功,扎实开展高中教师业务练兵,提升教师能力水平,打造一支品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强化日常教育督导,让教师更好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大会上,曹路宝还向全市广大教师发起号召,勉励大家坚守初心、执着匠心、饱含爱心、保持平常心,齐心协力开创盐城市教育事业新局面。

周斌要求各地各部门迅速传达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并就做好下一阶段全市教育改革发展工作进行部署。他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系统思维,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优化规划布局,推动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普通高中特色多样发展、特殊教育全纳融合发展。要落实“双减”政策,减轻学生作业负担,提升课后服务水平,从严治理学科培训行为,真正让教育“返璞归真”。要持续加大投入,加快补齐乡村教育短板,推动县中提速发展,不断改善学校办学条件。要加强师资建设,加大人才招引力度,强化教育科研力量,提升教师福利待遇,打造过硬教育队伍。要坚持多元融合,强化职业教育技能培训,推动高等教育校地协同,促进社会教育服务全民,为地方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深化改革创新,推进校长职级制和教育人事制度改革,全面加强教育开放合作,努力把盐城打造成为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现代化教育强市。

顾月华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她说,大会以“党建”为引领,以“改革”为主题,以“质量”为导向,出台了相关意见及实施细则,充分体现了盐城市委、市政府加强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的鲜明态度,展现了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坚定决心,必将推动盐城教育事业开创新局面、迈上新台阶。希望盐城教育系统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锚定教育现代化建设走在全省前列的奋斗目标,巩固和深化业已形成的良好基础,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为全省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盐城智慧、提供盐城经验、形成盐城品牌。

会上,市教育局、响水县、江苏省射阳中学、盐城景山中学、东台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教师代表分别作交流发言。

会议采取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市领导王荣、羊维达、勾凤诚、陈璐、薛盛堂、张礼祥在市主会场参加,副市长费坚主持,市政府秘书长刘光球、市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各县(市、区)、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盐南高新区设分会场收听收看。

作者:  编辑: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