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丰依托重点项目推进新一轮城建
2021-04-16 08:44: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讯(通讯员李拥钧杨芸芸记者张兆领)近日,大丰区举行全区城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和观摩活动,23个城建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达41.9亿元,涉及教育卫生、交通文旅、人居环境等多个领域,数量多、体量大,在全区上下迅速掀起新一轮城市建设热潮。

此次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是该区自去年2月底启动城市建设大会战以来,城市大建设、大发展的缩影,也表明了该区全面推进城市建设更新的决心和态度。一年来,该区针对城市布局分散、人气不集聚等问题,提出做实城东、做精城中、做美城西的城市建设导向,精心打造“一镇一里两街两商圈”,人民路海派风情街成为大丰城市30多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更新,人民路及周边建筑和多条后街小巷同步改造提升;吾悦广场满铺营业,引爆城市经济新热点,城西挂牌土地成交价屡创新高;高铁综合枢纽、沪丰大道等建成使用,与大市区一同高分创成全国文明城市。目前,大丰的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城市功能、品位和价值都得到极大提升。

“城市兴则经济兴、城市强则大丰强,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城市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大丰的决策者们认为,建设城市和发展经济一样,需要实实在在的项目来支撑。为此,该区坚持以项目建设带动城市发展,强化系统思维,“面块线点”齐发力。“面”指的是建好大市区副中心、盐城主城的副城;“块”指的是城东、城中、城西以及大丰的副城——港城,共四大板块;“线”指的是道路交通,串联各个板块;“点”指的是一个个具体的城建重点项目,推动城市“颜值”和“气质”不断提升。

该区在城市建设过程中,充分发挥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支持大丰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政策导向作用,积极策应盐城市区东进南扩,推动大丰北拓西延。在城市规划、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加强与市区主副联动、一体发展,全力配合推进盐丰快速通道建设,开建新时代大道延长线,实现盐丰快速通达。在城市设计上,对标上海及长三角其他先进地区,规划建设好斗龙港生态组团、高铁功能片区等盐丰接合片区,为承接市级植物园、园博园、康养中心等功能布局打下坚实基础。此外,还全力支持常盐工业园5.5平方公里新拓展区建设。

根据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提出的“每个县域建设一个副中心,形成一主一副、整体联动的发展格局”要求,该区把港城作为大丰的副中心,围绕港口港区港产港城一体化,抓紧完善规划,为港口港区港产提供配套,整合联动半岛酒店、海洋世界、大丰港动物园等资源,梯度推进日月湖周边市场化开发,加大绿化补植力度,打造具有海滨风貌特色的绿色港城,力争“十四五”建成区面积超16平方公里,集聚人口10万人。

据悉,该区正在快马加鞭建设的新时代大道延长线工程将于年底竣工通车,它将加速形成该区与大市区集“高架、高速、高铁”一体的立体交通网络;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程将持续优化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形象;悦动体育公园是该区首家集现代化、人性化和智能化为一体的体育运动主题公园,建成后将极大方便城区市民休闲娱乐和健身运动;新丰百年老街更新改造充分挖掘老街历史文化,发展旅游经济……一个个城建重点项目,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不负春光无限好,城市建设展新颜。当前,在大丰区各大城市建设项目现场,运输车辆往来穿梭,繁忙而有序地工作着,轰隆的机器声不绝于耳,到处是抢抓工期、大干快干的施工场景,处处涌动着城市建设的热潮。据了解,今年该区城建大会战的主要目标是,城东、城中、城西三大板块实施城市建设重点项目48个,总投资233.9亿元,其中当年完成投资98.7亿元。

作者:  编辑:马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