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振鹤在盐城调研时强调:高起点高标准谋划推动农业农村发展
2020-10-17 10:19: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讯(记者王叶州)10月14日至15日,省委副书记任振鹤来盐就谋划和推进“十四五”农业农村发展进行调研。他指出,当前正值“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开局的关键节点,既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确保高质量完成全面小康各项目标任务,又要高起点、高标准谋划好“十四五”农业农村发展。盐城等苏北5市要坚定不移推进农民住房条件改善各项工作。省委副秘书长赵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时云、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顾小平参加调研。市委书记戴源、市委副书记陈红红分别汇报相关工作。

今年以来,盐城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三农”工作部署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三农”重点工作,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快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全市农业农村经济总体平稳。同时按照省委、省政府最新要求,坚持“不能盖错房、不能用错地、选址要方便、规模要适度、财力能承受、质量有保障、配套要实用、政策要有效、体系要完整、群众要满意”十条原则,全面推动农房改善工作从1.0版向2.0版迈进。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在大鹤生态循环农业项目、中粮米业(盐城)有限公司、江苏久禾生物科技公司,任振鹤认真察看企业生产现场,听取企业经营情况汇报,对他们发展现代农业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要求企业按照市场化规律、现代化方向,着力打造绿色高效的农业产业体系,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

苏北农房改善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牵引。任振鹤先后考察了阜宁县和大丰区的蟠龙、友谊两个新型农村社区,点赞盐城市农房改善工作取得的成绩。他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好农房改善,因村制宜、以人为本,统筹考虑产业发展、农民就业以及新型社区基层组织建设等问题,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要以农房改善为牵引,带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万企联万村是省委省政府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大行动。在七彩阜宁农业公园、大丰荷兰花海等处,任振鹤认真听取盐城市村企联建工作情况汇报,他指出,要以更宽的思路推进万企联万村,整合村企资源,采取市场方式,解决好农村发展的人才、技术、资金、市场等问题,推动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

任振鹤现场参观了大丰区大中街道恒北村等美丽乡村典型,强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要切实强化党建引领,把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升、农村社会治理等工作,全面提升农村生活品质。

任振鹤指出,编制好“十四五”农业农村发展规划,要认真总结好成绩和经验,全面把握“两个大局”,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以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向往为重要目标,以农民住房条件改善为重要牵引,以万企联万村为重要抓手,以基层党的建设为重要保障,持续深化产业融合、城乡融合,为我省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要坚持开门编规划,集思广益,充分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副市长吴本辉,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作者: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