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水:“四优支部”赋能提质强村富民奔小康
2020-10-16 09:07: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0
【字号:  】【打印

10月15日早晨,响水县南河镇西兰花种植基地一片忙碌,一个个农民正在乐呵呵地采摘西兰花。一位远道而来采购西兰花的客商感慨地说:“响水的基层党组织真正为群众办了一件大实事、大好事!这里的西兰花产业越做越大、品牌越做越响、效益越做越好,党建富民路径越走越阳光了!”

“用实干涵养初心,用担当诠释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在响水县委十届八次全会上,副市长、响水县委书记顾云岭的话掷地有声。在广阔的田野上,响水县农村基层党组织以“四优支部”创建工作为载体,践初心、担使命,积极投身党建引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带领群众一起干、带着群众一起富,谱写了农村支部创“四优”、强村富民奔小康的生动画卷。

创优支部扛旗夺杯

目标是最好的指引。2020年初响水县出台《关于开展村级党组织“四优支部”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突出经济发展优、群众收入优、生态环境优、乡风文明优的“四优”目标,明确4大类17项考核“硬指标”,实行百分制量化积分,每年按一定的比例,择优评选农村“四优支部”,引领农村支部在党建富民征程中见第一就争、见奖杯就夺、见红旗就扛。

“‘四优支部’创建工作抓住了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麻筋’,这既是压力也是动力。”响水镇五河居党总支书记肖立友表示,今年要抓住集体经营性收入这个重要得分点,流转土地1000亩,重点发展生态采摘园、西兰花园、设施蔬菜园,将五河居打造成“春见繁花似海、夏有水果飘香、秋成农旅乐园、冬售冷藏果蔬”的强居富民乐园。

张集中心社区杨回村党总支书记张树亮在本土资源开发和项目招引上铆足劲、用足力,与江苏同新食品有限公司建立合作,吸引投资2千万元开办牛羊肉加工厂。“杨回村的牛羊产业正式步入规模化、品牌化发展的‘快车道’。创建‘四优支部’,杨回村大有可为。”

在该县像五河居、杨回村这样积极争创“四优支部”的农村支部还有很多。据悉,该县依托农业产业基地、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等载体,组建的产业型党组织有180多个,涌现出西兰花、浅水藕、枣园、苗木花卉、稻虾混养等一批竞相发展的特色产业村。

“雁群飞得高,全靠头雁带。我们把建设一支有激情、有格局、有担当、有作为,政治意识强、组织能力强、发展本领强、作风纪律强的‘四有四强型’农村带头人队伍,作为创建‘四优支部’、推动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举措,始终抓紧抓实。”响水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刘高山说。

该县出台了《村(居)“项目书记”奖励考核暂行办法》,积极引导村(居)党组织带头人争当“项目书记”,村(居)书记领办、引进、创办设施农业、富民项目、集体增收项目的,年度内每完成一项一次性奖励村(居)2万元,其中奖金的50%奖励给村(居)党组织书记。

该县运河镇孙埝村党总支书记俞强生招引投资800万元、650亩稻田混养项目,养殖龙虾、螃蟹、甲鱼和种植无公害水稻,今年三季度已销售水产70余万元,带动周边40余户群众增收致富。“去年我得到了1万元‘项目书记’考核奖金,今年有望继续得奖!”俞书记乐呵呵地说。据了解,该县上半年新培育“项目书记”57名,带头创办、领办富民项目105个,带动4000多名群众增收致富。

“项目书记队伍建设只是我县村(居)干部‘赋能提质’工程的一项内容,此外,我们还在创业能手、致富能人等群体中,培养了村(居)后备干部448名,147个村(居)实现了书记、主任的‘一肩挑’,比例达96.7%,他们必将在强村富民、乡村振兴工作中发挥积极的作用。”该县组织部门职能科室负责人表示。

融合发展乡村和美

资源融合、力量下沉是该县创建“四优支部”、推动乡振兴的一项重要抓手。

“我们发改委结对联系六套中心社区六套居,全力支持该居党总支将西兰花产业做大做优做强,推动全居种植面积达200亩以上,帮助推介有机绿色农产品200吨。目前,我们已筹集专项扶贫资金35万元,用于扶贫解困。”该县发改委负责人承诺,全力支持“四优支部”创建工作。

据了解,该县组织20个县直单位和20个特色产业村开展结对共建,实行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发展共抓,共投入资金320万元,帮助解决就业创业、产业培育、道路建设等难题138个。

此外,该县以“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为契机,立足实际谋篇布局,建立组织部门与国有企业、重点联系民营企业抓党建促联建协同机制,推动联建企业和村(居)党组织各显其能,按照村企联建、共谋发展、携手并进“三步走”,助力农村支部创“四优”、农村群众奔小康。

据统计,目前该县共有联建村居44个,其中省定经济薄弱村10个,涉及联建企业39个,包括县外企业8个,已实施联建项目40个,计划投资总额达15亿元,在项目的支撑下,切实保障村企共建行稳致远、进而有为。

西兰花、浅水藕、黄桃园等一项项富民产业不断壮大,老舍恩覃村、双港兴华村、南河昌盛村等一个个新型社区不断建成,在“四优支部”创建工作的引领下,响水县广大农村必将在全面小康、乡村振兴中释放更加持久强劲的动力。刘卫星 陈广 程建文

作者:  编辑:景雯雯